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部分西方媒体公然挑衅 罗格上演精彩“反击战”

2008年08月03日 08: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8月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及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一向给人的印象是沉稳有余、“杀气”不足,尤其是对于西方一些近乎无理取闹的行为,他总是一再忍让,但是今晚(2日),随同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焰火的升腾,罗格终于让国际媒体见识了这位国际奥委会掌门人的远见卓识和“豪门气魄”。

  部分西方媒体公然挑衅

  今天在国际奥委会总部北京饭店举行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按照原定日程,执委会会议将分两天举行。按一般惯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将在执委会会议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因此依据原定的安排,罗格最快也要在明天才能与媒体正式见面。今天下午,国际奥委会女新闻发言人戴维斯举行了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次正式新闻发布会。

  在戴维斯介绍完执委会上午的决议情况后,部分西方媒体突然向戴维斯发难,他们就互联网问题、所谓的人权问题、中国体操运动员年龄问题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近乎无理取闹的挑衅,完全违背了政治不干预体育的原则。事实上,根据记者多年采访奥运会和国际大赛的观察,向国际奥委会发难的西方记者基本上都不是体育记者,而是政治记者。他们每逢国际大赛,几乎不采访赛事本身,只乐于在大赛前兴风作浪,吹毛求疵,以偏概全。

  国际奥委会女新闻发言人戴维斯是一名文雅的女士,非常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一直面带微笑,对西方记者的“围追堵截”,不急不躁,从容应对,使得部分明显带有偏见的西方媒体一无所获,但戴维斯的容忍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西方媒体的哗众取宠。

  避免文山会海日程提前

  由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今天下午和明天都还有会议,所以按原定安排,戴维斯还将在晚上7时与媒体见面。不过,当记者来到主新闻中心的“梅厅”时,却被告知原定的新闻发布会将推迟,而且主讲人也将会由戴维斯改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这一变故的确出乎记者的意料,因为国际奥委会一向在新闻发布程序上有严格的规定,极少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化,莫非今天有重要新闻发布?

  这一变故也引来了消息灵通的众多外国记者,这毕竟是罗格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公布亮相和新闻发布,因此一时间可以容纳800人的“梅厅”居然坐了九成的记者。经过两次延时,罗格和戴维斯终于出现在了中外记者的面前。戴维斯首先介绍,鉴于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进展非常顺利,原定两天的会议今天一天就结束了,所以按照惯例,等执委会会议一结束,国际奥委会主席要与媒体见面,因此罗格决定将原定明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前到今晚举行。

  罗格在回答记者提问前,发表了声明,他首先高度赞扬了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工作,认为奥组委的组织出色。与他接触过的多个会员协会和运动员一致高度评价了奥运村的设施和水平。罗格指出:“本届奥运会的奥运村是历届奥运会最好的奥运村。”同时,罗格表示,由于伊拉克问题的解决,使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会员协会达到了205个,超过了上届雅典奥运会。

  罗格还就中国体育的崛起进行了评价,罗格指出,他早在雅典奥运会上就说过亚洲体育在苏醒,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在体育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这次中国作为东道主,将有利于中国取得更多奖牌,这无疑会使本届奥运会竞争更加激烈,使人“兴奋”。

  罗格突然出手镇全场

  今天下午部分向戴维斯挑衅的西方媒体,在开始之初还保持一定的虚伪的风度,但之后公然向罗格发难,再次就所谓的互联网问题、中国人权问题大闹发布会,一名澳大利亚女记者甚至把罗格的表态形容为“纵容中国政府”的“天真”想法;还有一名加拿大记者居然要罗格在互联网问题上向媒体道歉。

  “国际奥委会不会道歉,因为我们和中国方面的立场都已经非常清楚,中国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一切都取得了进展;国际奥委会与中国也没有任何交易和协议”,罗格终于罕有地发怒了。同时,罗格指出,他从来就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任何人都有言论自由,国际奥委会允许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自由发表意见,也允许他们离开中国。但是国际奥委会要求运动员在奥运会期间不要做政治、宗教、种族、商业等方面的宣传工具,因为如果国际奥委会任由运动员这样做,奥运村里有205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他们的国家和地区之间本身就有许多政治、军事、宗教方面的冲击,如果任由发展,奥运会就完了,这也是一名运动员的常识。

  在回答BBC记者的提问时,罗格更是显示出了他卓越的领导才能和对中国公正的评价:“每个人对奥运会都有自己的印象和意见,我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我非常高兴中国政府遵守当初申办奥运会的各种承诺,相比之下,所谓的互联网接入问题只是一个次要问题。我记得在4年前,雅典奥运会在开幕前一周,国际奥委会甚至还在担忧奥运会的场馆问题,而北京奥运会场馆却提前一年就可以进行测试赛了,这使国际奥委会非常满意,北京奥组委的组织工作没有让我们担心的地方。我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将会是最完美的奥运会开幕式,北京奥运会将会是最成功的奥运会!”

  (陈伟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