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郭招金:构建平台 传递全球华人奥运心声(组图)

2008年08月03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七月二十四日, “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在北京举行评奖会,文字、摄影、漫画类作品分别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十名,二等奖二十名,三等奖三十名。而DV类作品由于来稿数量较少,特等奖与一等奖空缺,评出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五名。图为评委、中新社社长郭招金(右二)等评选文字作品。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七月二十四日, “国家电网杯”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在北京举行评奖会,文字、摄影、漫画类作品分别评出特等奖一名,一等奖十名,二等奖二十名,三等奖三十名。而DV类作品由于来稿数量较少,特等奖与一等奖空缺,评出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五名。图为摄影和漫画作品评委(右到左)王瑶、徐祖根、姚立新、于宁、屠铭德评审完特等奖作品后鼓掌祝贺。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 邓敏)“全球华人需要一个抒发奥运情怀,凝聚侨心、传扬华声的平台,将中华民族的奥林匹克梦想与光荣传递到世界每一处居住着华人的地方,这就是本次奥运征文活动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家电网杯‘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活动的主办方之一,中国新闻社社长郭招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着书案上厚厚的征文材料作出上述表示。

  据悉,于去年九月正式启动的是次征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收到来自二百零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四十五万三千余份华人作品,几乎覆盖所有国际奥委会会员方,包括少数并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这是奥运史上首次面向全球华人开展的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历时最长的征文活动。”

  “征文作者中既有政商名流,也有文坛巨子,既有奥运冠军,又有数十位海外著名侨领。年纪最大的是年逾八旬的健康老人、全美老年运动冠军高如山先生,年纪最小的则是来自新加坡的平均年龄不到十岁的二十一名小作者。”

  “作品形式既有文字、摄影,还有漫画和DV视频,尤其是一位作者寄来的二00八个字的长联,给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回忆起评奖会时的情景,郭招金坦言,“事先并未料到征文活动反响竟会如此热烈”。

  同根、同祖、同文化的认同,让众多海外华夏儿女心向中国。“奥运会对中国人来说是百年期盼。当这一盛事得以在中国举办时,海外华人有很多心里话要说。”郭招金认为,全球华人与中国本土人心是一样的,他们在各种形式的征文中,满怀激情地抒发了对中国发展、民族复兴的美好愿景。

  同时,他也指出了华人华侨在征文中所要表达的另一个期盼:祝愿世界和平。“同一个地球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奥运既是争夺金牌的比赛,也是世界各国文化、民族交往与交流的良好契机。联合国在奥运期间倡导休战,华人华侨也期盼着奥运会所带来的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

  在郭招金看来,在全球化的时代,物资、信息、资金、人员都在快速流动,而人则是物资、信息、资金流动的重要载体。“在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中,散居海外的数千万华人华侨充当了重要的桥梁与纽带作用。”

  除了经济方面的交流,居住在海外的华人通过与当地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沟通与融汇。郭招金表示,“华人华侨对于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和谐相处将起到巨大的作用。这是必然的潮流与趋势,随着中国的发展,世界各国也会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这一点。”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