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罗格累积七年中国情缘 渴望北京奥运创造完美

2008年08月03日 16:21 来源:瞭望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开幕,8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我还想作一个补充,我是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我相信这也会给中国人民带来好运气。”

  8月1日中午12点40分,开村已5天的北京奥运村迎来了它的特殊主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从奥运村访客中心经过安检进入奥运村的罗格,迎来了运动员和志愿者们热烈的掌声。罗格和十几位国际奥委会执委们,一进到村里,脸上就都露出了人们熟悉的职业表情。这些执委大多参加过奥运会,对奥运村有着一种天然的情感。

  罗格前往奥运村村长办公室,这是一处有着五百多年历史的龙王庙。奥运村村长陈至立走出来迎接罗格,厅院里两株古楸树郁郁葱葱,两株石榴树花开红艳。罗格和前任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陈至立、何振梁等的陪同下,在嘉宾签名本上用中文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罗格。

  罗格和夫人是7月31日上午11时乘坐的AF126航班,悄然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的。罗格在北京期间将主持召开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和第120次全会,并将全程观看北京奥运会。他还将入住奥运村,和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们共同生活一段时间。

  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后的7年间,罗格已先后近20次飞抵北京。对于北京的情况,罗格已是相当熟悉。

  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罗格连续三次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致函表示慰问:“在此艰难时刻,国际奥委会坚定地与北京奥组委及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国际奥委会首批捐款100万美元,洛桑总部在5月20日降半旗向遇难者志哀。

  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发表声明高度评价中方为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强调国际奥委会将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办好奥运会,相信北京奥运会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在危急时刻支持中国人民,对罗格来说,已不是第一次。2003年,在中国遭遇“非典”袭击之时,罗格代表国际奥委会表明坚定声援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行动,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不仅如此,在北京奥运会志愿者行动计划、市场开发计划启动等重要时刻,罗格都会亲自飞抵北京。在中国人阖家团聚的春节,罗格还专门发来贺信。

  在被问及对2008年奥运会的期待时,罗格使用了渴望完美这个词表达心中的想法。

  2001年7月13日,在北京申奥成功之时,罗格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一路领先的俄罗斯选手在最后一发射击中突然失常,一路紧跟的中国选手杜丽稳定发挥,“意外”夺得这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罗格给杜丽颁奖,这是他就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后颁发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他颁给了中国运动员。

  “北京奥运会将在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开幕,8在中国是一个吉祥的数字。”罗格说,“我还想作一个补充,我是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我相信这也会给中国人民带来好运气。”

  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在北京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罗格如此高度重视北京奥运会,除了其主席自身的职责要求之外,更在于这是他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亲历的真正意义上完整的首届奥运会。对他而言,意义更加特别。

  “中国印”与“罗格之印”

  每次来访,罗格都会安排专门的时间了解中国文化。

  “我曾经到过中国的许多城市,但我猜,那也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因为中国实在太大、太辽阔了。”罗格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说,“北京有颐和园、故宫,上海有浦东。西安的兵马俑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还去过南京,那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广州同样也很迷人。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它的文化太丰富多彩、风格迥异了。”

  谈及罗格对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透露了一个有趣的内幕——

  2003年3月28日下午,北京奥组委代表团一行7人来到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专程送审北京2008年奥运会会徽方案。

  在大楼内的会议室里,当投影光柱打出第二十九届奥运会会徽设计方案“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刹那间,罗格等国际奥委会官员报以热烈鼓掌。

  在北京奥组委陈述人介绍会徽含义时,罗格突然招手叫来秘书,耳语几句,秘书悄悄离开了会议室。

  “出色、富有诗意!”听完陈述,罗格即席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会徽设计赞不绝口,称其“既展现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又传递了一个前途光明的伟大国家青春和富有朝气的精神”,对北京奥组委拿出如此杰出的设计方案表示祝贺。

  按照惯例,国际奥委会主席要在会徽样本上签名确认。可这一次,一向沉稳的罗格给了在场所有人一个意外的惊喜:“我要以你们中国特有的方式来确认会徽!”

  这时,秘书递上了罗格自己的中国印章和印泥。这时,大家恍然大悟,原来罗格刚才是嘱咐秘书取来印章。只见他从印盒里取出印章,饱蘸红色的印泥,在会徽样本左下方端端正正地盖上,“罗格之印”四个纯正的汉字跃入大家的眼帘。随后,他又在红印之下郑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对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罗格也爱不释手。他说:“40年来,我一直在和奥运会新吉祥物交朋友。福娃是经过北京奥组委悉心挑选的、代表全中国的一个棒极了的小家庭,他们把友谊带给世界各个角落的儿童。”

  萨马兰奇满意的接班人

  对接班人罗格的表现,萨马兰奇在雅典奥运会和都灵冬奥会等不同场合,多次给予高度评价,称他是非常称职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萨马兰奇说:“他(罗格)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国际奥委会的事务中。我很高兴看到他工作得如此出色。国际奥委会在罗格的领导下正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主席高斯帕,是罗格团队中的核心成员之一。在他的眼中,罗格是个性格友善,关键时刻又能够沉着应对的人。

  高斯帕举例说,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罗格首次以国际奥委会主席身份参加的奥运会,这届奥运会使罗格面对了一次严峻考验。

  开幕前几天,东道主希腊的两名运动员因为兴奋剂检查引起了一场风波,他们在被要求接受尿样抽查时,以发生摩托车事故在医院接受治疗为由,表示不适宜做检查。这件事弄得雅典在那几天阴云密布。

  高斯帕说,当时罗格承担了巨大压力,但他坚持了原则。那两名运动员最终交出了他们的奥运会许可证,并且不参加比赛。这个事件使东道主陷入尴尬,但给所有参加奥运会的选手发出一个信号,即每名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一进入奥运村就必须接受尿样抽查,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即使是东道主的明星运动员也不能例外。

  奥运会冠军邓亚萍对雅典奥运会上罗格入住奥运村的情景印象深刻。当时以运动员委员会委员身份在奥运村值班的邓亚萍说,罗格穿着与雅典奥组委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样的服装,住在奥运村里,给所有参赛运动员亲如一家的感受。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首席奥林匹克研究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任海对罗格上任后的表现进行了评价,认为罗格的领导思路,概括起来就是:体育运动有突破国际间相互理解的障碍、沟通了解之效,因此应当在全世界普及,而最佳的普及形式就是举办奥运会。为了使大家都能举办奥运会,就需要控制奥运规模、降低举办成本;但是仅有普及之形,没有诚信之实,体育运动仍然不能实现它的价值,因此必须保证体育运动是真实可信的,这就要求参赛者不用兴奋剂,管理者高效而廉洁。

  任海说,罗格上任后,面对重重困难,全身心投入,锐意进取,按照自己的思想,坚定而平稳地推进奥运事业,开始在奥运发展史上留下自己的印记。“希望这位新的领军人物能将奥林匹克运动带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学习中文的“秘密”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全程采访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的七年间,多次在不同的场合采访过罗格,并有两次面对面专访的机会,对罗格的印象可用两个词来形容:坚定、平易近人。

  在接受采访时,罗格面容平静,语言简捷明快。他习惯于身体前倾,两眼注视着你,认真听取每一个问题。

  他的平易和务实作风,体现在工作的细节之中。从北京前往青岛参加奥帆赛场馆开工仪式时,罗格拒绝专车送行,他和所有人员一同坐上中巴车前往机场。

  他在北京参加“世界体育、教育与文化论坛”和第二十九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第七次全会时,推迟了午餐时间,从繁忙的工作中挤出40分钟时间接受本刊专访。

  那天中午11点35分,罗格的秘书提前出现在采访室。他和北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的官员,将国际奥委会的五环旗、罗格接受采访时座椅的位置、室内灯光的亮度等进行了安排和调整。5分钟后,身着藏青色西服的罗格出现了。

  一见面他就风趣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开口就是一句中国话:“北京欢迎你。”

  见记者对他流利的中文十分吃惊,罗格让秘书道出了秘密。原来,这是罗格拿着一张纸片反复练习的结果,那上面,每一个中国字的边上都标注了发音。每次到中国来,罗格都要通过这样的方式学上几句中国话。 (汪涌)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