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罗格反击”的启示:对“挑衅”性采访不回避

2008年08月04日 06:3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8月2日,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就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及北京奥运会的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8月2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新闻发布会上,部分西方媒体接连向新闻发言人戴维斯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发难,对此罗格毫不退让,当场根据事实进行了精彩反击,并对北京奥组委的工作给予了“非常出色”等公允评价。(8月3日《广州日报》)

  罗格对挑衅者的精彩反击,是对奥运舆论战的有益启示。随着现代传媒业的高度发达,近代以来的奥运会早已不再仅仅关乎体育竞赛,同时更成了媒体竞争的平台。对于部分媒体而言,所谓的奥运采访,其最主要的镜头往往并不在真正的赛场之内。这种现象,注定了在体育赛事之外,围绕奥运会更有难以避免的舆论之战。

  当然,对舆论以疏为主已经是我们的原则,中国早做出了奥运期间对境外记者采访“零拒绝”的明确承诺。但是在如何处理一些棘手的信息方面,某些地方和部门还不是那么理性和从容,有的人对一些“挑衅”性的采访觉得没有必要应对,有的人不知道如何应对进而惴惴不安,甚至试图采取回避的办法。

  这没有必要。对媒体的回避越多,种种臆测性的小道消息就会越多,反倒可能陷于更大的不利之中。

  要有效消除失真、偏颇或恶意报道的负面影响,就要像罗格先生那样以更开放的姿态展露出更多真相,让更多的媒体如实披露出更多的信息,最终使得失实报道自消自灭。只有更多的人更清晰地了解中国,关于中国的谣言才会不攻自破,某些恶意中伤者便会自取其辱。

  由此,对奥运期间蜂拥而至的外媒记者,我们要以“既来之,则安之”的姿态,在予以一定的法律规制的同时,尤应辩证看待各种表扬或批评,认真倾听各类意见,努力借助更多方面的力量驳斥某些偏颇报道和应对恶意挑衅。

  □丁尤奇(河北 公务员)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