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英媒编造奥运"间谍战" 称其如007电影遍布特工

2008年08月04日 10: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英国情报部门又一次通过媒体把对中国的防范肆意发表。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8月3日报道说,将陪同政府官员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幕僚被英国军情五处召集在一起,参加这次吹风会的百名官员中的一名对媒体表示:“这简直是像詹姆斯?邦德的电影里演的那样,我们被警告说不要相信任何人,因为在北京有个巨大的间谍网络,无论我们走到哪里,都有可能被跟踪!”

  一位学者3日对《环球时报》说:“天知道中国的反情报机构对奥运期间西方向中国派间谍有多少担心,但他们从不把这些担心以及他们掌握的线索在媒体上公布,以免在公众间制造紧张和敌意。西方一些人的做法太放肆了。”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这篇报道以“北京奥运会:间谍游戏”为题说,虽然8月8日举行的将是一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体育盛事,但“举办这场奥运会的最高层是中国政府”,因而这场奥运会也是一场“间谍游戏”。报道称,中国政府说自己所做的安保准备是为了防范恐怖主义袭击,但一个西方情报部门官员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说,这换个角度来看,就是“中国与西方在为彼此的情报安全做高度的提防”。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今年早些时候已向计划在奥运会期间前往中国的国民发出警告,“在中国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人场合,都没有隐私权的存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更夸张地劝诫英国人:在中国期间,别大意那些穿着印有奥运口号T恤衫的普通民众,“因为他们很可能是中国政府的情报人员”。报道称,英国军情五处主管约翰逊?伊文思去年12月讲述自己在中国的酒店住宿时,酒店服务人员曾一天内以各种理由进入其房间五次以上,或是换床上用品,或是打扫地毯,而这些在他看来都是在有意寻找可能被散落在地上的文件或是手机。中国饭店里那些勤勉的服务员看到这些报道,大概鼻子也会气歪了。

  报道还说,这次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英国代表团中有不少是英国商界高层人士,他们手中的金融服务信息则被看作是最有可能的“偷窃目标”。

  《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这篇报道受到许多质疑。该报网站上的留言写道:“我是一名美国人,7月30日我到了北京。我从来没遇到过什么监视、网络控制或者言论监听之类的事……这篇文章实在没有必要那么神经兮兮。”还有人提到,住在英国的大都市,每出门到市中心一趟,平均会被摄入镜头300次以上。“在肆意攻击北京奥运安保问题的同时,英国政府别忘了本国的顽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网络专家唐岚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对网络安全的管治并没有像美英那样的惯例。“9·11”后,美国为了反恐实行“全民监听”系统,英国也对互联网记录、电话记录实行长期保留的办法,满大街都是监视探头。中国的法律则没有付诸任何机构拥有这些权力。另外,中国在技术和人力上也不可能做到像美英那样“监听”的行为。西方媒体之所以这么报道,只是“实在没有什么新话题抹黑中国奥运”后的一个新炒作点。(来源:环球时报 纪双城 王文)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