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最后一届奥运会? 姚明:我对祖国的忠诚从未改变

2008年08月04日 14:15 来源:体坛网 发表评论




    7月19日下午,中国男篮在杭州举行的2008斯坦科维奇洲际杯篮球赛的比赛中以71比72负于北京奥运会同组对手非洲冠军安哥拉队。效力于NBA火箭队的姚明(中)、NBA新泽西网队的中国球星易建联(左)、从NBA回国的王治郅是中国男篮的“三座大山”,他们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的发挥对中国队的胜负举足轻重。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摘 要:“对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应该明白,我对祖国的忠诚从来没有丝毫改变和动摇,但现在还有那些美国球迷需要我去关注。中国球迷和美国球迷,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没有沟通,他们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我站在中间,是连接这两方面的纽带。其实,这也是奥运会最重要的精神内核之一,让不同的人走到一起。”

  姚明太累了,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

  打完钻石杯,回到北京,姚明说,他的伤脚在比赛时还是会疼,他在比赛后会感到虚弱;但更让他感到疲惫的,是奥运即将到来的重压。姚明说:“压力确实很大,我能感受到。来自国家的,来自球迷的。”

  或许正是源于这种巨大的压力,姚明在接受《休斯敦纪事报》采访时表示,2008年的北京,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这将是我第三次参加奥运会。”姚明说,“2000年,在悉尼,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我还很年轻;2004年,在雅典,我也参加了奥运,现在,2008年,则是在我的祖国,这是最大的、最特别的荣耀。我觉得已经够了,为什么我还要去伦敦参加2012年奥运会呢?”

  这是姚明的最后一届奥运会?姚明不想参加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姚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此事的回应是:“我现在的想法,就只有拼尽全力打好北京奥运,用出所有的力量。至于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

  实际上,自从姚明2月受伤以来,关于他是否应该出战北京奥运的问题,都已经引发了巨大的争论。不断有火箭球迷高呼,是火箭付给了姚明巨额薪水,如果姚明为了打奥运会伤势反复或者加重,对火箭是不负责任的;而中国球迷当然认为,姚明根本不可能不打北京奥运,还有人指责火箭:正是因为火箭的过度使用,才让姚明受了重伤,影响了火箭的备战。

  姚明被夹在了中间,他知道太平洋两端一直都在为他争论不休,“这和文化差异有关,不同的文化和背景,让人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很难说到底谁对谁错。”姚明说,“美国球迷说是火箭付给我薪水,没问题,我爱火箭,无论我穿着什么球衣,我都会尽100%的努力。对中国球迷来说,他们应该明白,我对祖国的忠诚从来没有丝毫改变和动摇,但现在还有那些美国球迷需要我去关注。中国球迷和美国球迷,他们之间没有联系,没有沟通,他们不知道对方在想什么。我站在中间,是连接这两方面的纽带。其实,这也是奥运会最重要的精神内核之一,让不同的人走到一起。”

  姚明身上,承载的东西太多了,但他知道,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带领中国队在奥运会中取得尽可能好的成绩,“对参加奥运会的人来说,你的目标就是去夺取一枚奖牌,但说实话,我们现在还没有达到那个水平,特别是在我和易建联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我现在对我们的状态也没有太大的把握。”姚明说,“只要我们能得到第6或者第7,我们就已经创造历史了,但我想我们的水平应该是在第8名。”

  按照姚明自己的判断,他的状态现在只恢复了六到七成,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他每天都在挥汗如雨地训练。他一遍又一遍地练习自己的内线动作,他在自行车上疯狂地蹬踩,他在力量房的健身器上不知疲倦地举起沉重的杠铃。

  姚明不断地告诉自己,奥运就要来了。8月4日,离和美国队的第一场比赛,还有6天。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