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美俄上演奥运新“三国演义” 奖牌争夺白热化

2008年08月05日 09:19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悉尼奥运会之前的数届奥运会上,美国、俄罗斯(1988年为前苏联、1992年为独联体)、德国(1988年为前民主德国)几乎把持了奥运会金牌榜的前三名。但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分别位居金牌榜的第三和第二名,中国军团的崛起也使世界体坛美俄中“新三国”的格局逐渐形成。本届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坐拥主场之利,不出意外的话这一格局将继续维持下去,当然,本届奥运会上还将上演一场世界体坛的霸主决定战。

  中国 雅典突破有运气成分

  上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拿到了32枚金牌,仅比排在金牌榜第一位的美国代表团少3枚。北京奥运会主场作战,中国代表团能获得多少块金牌?有没有金牌指标?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已明确提出,北京奥运会金牌数争取超过雅典奥运会,但总局同时也承认,“要实现这个目标,确实非常困难。”

  对于俄罗斯人伸来的橄榄枝以及外界一直盛传的中国军团本届奥运会将创历史地超越美国军团列金牌榜第一的说法,中国军团还是保持了高度的清醒。在前两天中国部分运动员进驻奥运村时,中国奥运代表团副团长兼秘书长、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一听到“中国要当老大”的说法就连忙摆手,“我们还是第二集团。”对此他分析,“雅典奥运会后半段有8个项目,是中国和俄罗斯直接对决,结果我们全都获得了胜利。但从概率学来讲,这应该是4∶4。这样一来,我们在雅典奥运会上应该是28枚金牌,而俄罗斯代表团应该是31枚。从实力上来说,中国军团还是属于第二集团。”崔大林甚至低调地表示,中国在雅典取得历史性突破有运气成分,“这次在北京,一些项目的赛程调整和规则的变化对我们不利,这些项目恰恰都是我们的优势项目。比如跳水,半决赛成绩不带入决赛;举重,加重的倍数由2.5公斤改为1公斤。另外,属于我国优势项目的体操、射击、举重都是在上午进行决赛。我国运动员有个传统,那就是上午一般不兴奋,不容易出好成绩。”

  田径、游泳、水上项目这三个基础大项一共有122个小项。这三大项目既能体现一个代表团的体育基础水平,也将对代表团总成绩产生很大影响。然而,中国军团在这三大基础项目上存在硬伤。“得田径游泳者得天下。我们这些项目比较落后,尤其是游泳,近年来和世界水平的差距在拉大。我们只能面对现实,发挥出训练时的水平,通过大赛提高自己。”崔大林认为,在传统大项上的缺陷,是制约中国军团的一大因素。本报记者 黄一可

  中国军团还有点紧张

  尽管已经有很多声音呼吁有关方面为中国运动员解压,但这种声音无疑还很微弱。至少在我见到的中国选手身上,依然能看出他们身上的沉重压力。我曾希望中国选手能多一点笑容,但现在看来,不到奥运会结束恐怕很少有人能笑得出来。

  原本已进驻奥运村的中国体操队为避免外界干扰,决定又回到总局训练局。据昨日在“水立方”蹲点的一位记者说,中国花泳队已连续两天缺席了公开训练,让根据训练日程在此等候的记者们大为失望。相同的情况还出现在击剑队、跳水队身上。总之,中国队尽力避免一切公开露面的机会,开赛前最主要的工作之一似乎就是和记者们捉迷藏。

  我不能说这样做有什么不对,也许中国选手确实心理素质不佳,也许在家门口比赛确实压力巨大,但我并不认为压力大就有必要继续给自己施加更多压力。我前晚在QQ上遇到林淼,他是四川赛艇队惟一一名入选国家队的队员。我问他是不是紧张,林淼回了个笑脸。他说,其实自己并不觉得有多大压力,只是现在队里管理确实非常严格,弄得气氛很紧张。这个回答又让我想起陈朝霞。照理说,33岁的老队员参加奥运会时根本无所谓压力,但她在训练场见到我只敢以手示意。想起这些,总让人觉得哭笑不得。

  好在奥运会就要开始了,希望到结束的时候,所有中国运动员都能笑得出来。那么,紧张了4年也许也值了。(肖竹)

  俄罗斯 帮助中国打败美国

  俄罗斯奥委会主席佳加乔夫昨天率俄奥运代表团一行58人抵达北京。佳加乔夫此行还特意带来了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圣彼得堡站点燃的火种灯。当天抵京的俄罗斯代表团包括12名俄奥委会官员和举重、游泳、男子手球选手。佳加乔夫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俄罗斯代表团希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至少获得80枚奖牌,其中金牌28-33枚。“我们期待能有一个‘漂亮’的结果,在奖牌榜上接近甚至与中国朋友并驾齐驱。”佳加乔夫“谦逊”地说。谈到谁将是俄罗斯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是朋友——将是中国和美国。”佳加乔夫认为,主场优势无疑将帮助中国选手取得更好的成绩。佳加乔夫没有回避中俄两队将在跳水、体操、射击、花样游泳和女排等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他还半开玩笑地说:“俄罗斯将帮助中国选手拿到更多的奖牌,‘打败’美国。”

  提前“讨好”东道主,对俄罗斯军团来说这也许是一种战略。四年前,俄罗斯人怀揣着重夺金牌榜头把交椅的雄心到雅典,结果连老二的位子也让给了中国队。不甘当老三的俄罗斯代表团已经扬言,在北京奥运会上他们的奖牌总数要超过中国。佳加乔夫曾表示:“我们将有79至85名运动员有希望争夺奖牌。我们计划在奖牌总数上超过中国,居第二位。如果我们能赢得30多枚金牌,那么我们就有机会争夺团体第一名。”雅典奥运会上,俄罗斯代表团共获得27枚金牌,奖牌总数92枚。虽然在金牌榜上以5枚之差排在中国代表团之后,但他们却稳居奖牌榜次席,奖牌数领先中国达29枚之多。(黄一可)

   俄罗斯军团动态

    俄罗斯射击队瞄准首金

  谁会对中国射击队夺取首金的计划构成威胁?俄罗斯队首当其冲!与中国射击队一样,俄罗斯队也一直是世界射击传统强队。前天,俄罗斯步手枪射击队一行20人抵达北京,成为俄罗斯的“夺金先锋”,主教练拉普金提出的目标是夺取3金1银2铜,当然也包括本届奥运会的首金——女子10米气步枪金牌。

  北京奥运会,俄罗斯将派出23名选手参加全部15个项目的角逐,其中包括加尔金娜、涅斯特鲁耶夫、阿利波夫等多位奥运冠军。其中,加尔金娜将担负冲击奥运首金的任务。加尔金娜曾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和气步枪亚军,当时她就输给了杜丽。加尔金娜表示,中国运动员杜丽、德国“左撇子”射手普菲尔施夫特和捷克天才枪手埃蒙斯将是她的主要对手。(黄上川)

  美国 要保住金牌奖牌第一

  强大的美国军团在此前的三届奥运会上都名列奖牌榜第一位。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大丰收。但美国奥委会主席尤伯罗斯两年前就曾预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美国队的成绩将会出现惊人的下降趋势,中国很可能成为奖牌榜的头名,美国运动员要想保持领先地位将面临不小的困难。

  如今已进入奥运备战的最后冲刺,美国代表团派出了596名运动员的庞大队伍,其中男运动员310名、女运动员286名。加上教练、官员和辅助人员,美国代表团有2000余人,是他们在历届奥运会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这充分显示出美国人对本届奥运会的重视,他们要捍卫金牌榜、奖牌榜老大的位置。对于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美国奥委会首席执行官谢尔已明确表示:“美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最基本的目标是超越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35枚金牌以及103枚奖牌,保住金牌、奖牌第一的位置。”

  不过谢尔也承认,中国运动员近些年来在世界锦标赛上的突出表现可能会宣告美国时代的结束。他指出,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之前,中国在各项目的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仅获得16块金牌,而到了2006年,中国运动员在上述各类大赛中共获得43枚金牌;在奥运会上,中国从1988年奥运会的5枚金牌增加到了2004年奥运会的32枚金牌,这一次中国作为东道主,一定会派出一支实力强大的代表团来参加这次体坛盛会。他同时还分析说,包括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等代表团,都有很强的实力,他们也会削减美国代表团获得的奖牌数。(黄一可)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