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公安部要求改进安检方式 最大程度方便民众

2008年08月05日 10:36 来源:人民公安报 发表评论

  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平安举行,北京奥运安保部门采取了一系列安保措施。这些措施给公众生活不同程度地带来了影响。安保部门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调整细节,陆续推出便民措施———

  早在今年6月下旬,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就发布通告,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将按照单双号上路行驶。随着通告颁布的还有停驶车辆减征三个月税费、夫妻双方所开车辆同为单号或双号的可以变更、增划路侧临时停车位、为残疾人核发专用通行证、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等便民服务举措。

  7月19日下午,就在北京市机动车按照单双号上路规定实施的前一天,北京交管部门接受群众建议,紧急发布补充规定,明确在7月20日至9月20日限行期间,凌晨零时至3时,机动车可以单双号混行。这一规定让众多上夜班的开车族松了一口气。“要不然,我当天开到单位的车,12点以后就不能开回家了。有了这个紧急规定,方便多了。”记者身边的许多朋友都有这种感觉。

  “奥运的限行肯定会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但是我们主张,在保证奥运赛时安全、可靠、通畅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兼顾社会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北京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副局长王立表示,还会陆续推出进一步的便民服务措施,给市民提供可靠实时的交通信息服务和交通引导服务,同时也会针对市民出行当中遇到的一些新的难题,适时推出解决这些问题的便民措施,最大限度方便市民出行。

  事实上,这只是相关部门在实施严格奥运安保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对公众影响的一个方面。据介绍,为确保奥运会安全,中国政府建立了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安保指挥体系,并制定了众多安保措施。随着奥运会开幕的日子越来越近,这些安保措施相继付诸实施。仅与普通群众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就有多项,如进京货车绕行、机动车按照单双号行驶、划定奥运专用车道、公交地铁实行安检、启动巡逻防控“三道治安防线”等措施。这些措施不同程度地给公众带来了一些影响。为了把这些影响降到最低,相关方面想了很多办法。

  在市内,公交部门增加了2000辆公交车,缩短了地铁运营间隔时间,新开通三条地铁和西客站南路、阜石路等城市主干道,划定奥运专用车道时把公交车较为集中、人流量较大的三环线留出来等。

  在外围,针对启动“三道治安防线”后出现严重拥堵的实际,北京市公安局迅速做出多项调整:跨省市治安检查站相互协商结对,形成复式卡,已经由河北、天津等地对应的治安检查站查过的进京车辆,不再重复检查,直接放行;有条件的检查站,开辟快速通道,让已检车辆快速通过。各治安检查站在只有一条检查车道的情况下,要安排至少两个检查小组同时检查;有条件的检查站,要增加进京车道,提高检查效率和通行速度。比如往返于北京和河北涿州的917路公交车,在早晚高峰进京方向每隔三四分钟就有一趟,并且趟趟爆满。由于“三道治安防线”要求每人必检,无疑增加了旅客在路上滞留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北京方面的琉璃河治安检查站和河北挟河治安检查站紧密配合,两个检查站一个检双号,一个检单号,极大地提高了车辆通过卡点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各检查站还开通了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发现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受阻时,尽快疏导优先放行,对“绿色通道”车辆“不扣车、不罚款、不卸载”。北京市交管部门不仅成立了由主管局长为组长的“绿色通道”安全保障领导小组,还主动与汽车修理厂、停车场等单位联系,为“绿色通道”车辆提供便利和服务。

  再比如,为确保北京奥运期间正常的交通运行和良好的空气质量,北京市政府和公安部发布了进京货车绕行措施。7月1日至9月20日,除运送鲜活农产品的“绿色通道”车辆及持通行证件为北京运送其他生产生活物资车辆外,其他进京外地货运机动车绕行112国道等北京周边道路。此次管制时间跨度之长,绕行距离之远,涉及省份之多,对进京外地货运机动车影响之大,都是空前的。许多货车司机都是头一次驾车走绕行线,路况不明、线路陌生。为了确保外地货运机动车绕行有序进行,河北、天津交通管理部门早动手、早准备,印制了大量货车绕行路线图,并在路线图上标明沿线的事故多发点段、加油站、医院、桥梁、隧道,以及其他的危险路段,及时发放给辖区有车单位,并在112国道线免费向过往外地驾驶员发放。警方加派大量警力,在烈日下、在深夜里指挥疏导交通。

  这样的便民措施,不只在事关多数群众的方面有所体现,即便只影响极少数群众,安保部门都想方设法,少扰民,多便民,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调整细节,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

  铁人三项场馆位于京北的十三陵水库,赛区涉及山地、水库大坝、水域,内有两个居民小区和12个度假村,安保工作难度很大。为了不妨碍周边居民的生活,安保人员在封闭周界开设了穿越点,增派人员值守,尽量减少百姓绕行。在征得奥组委的同意后,这个场馆的封闭期推迟了两周;不比赛时场馆封闭线回收到公路以内,以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在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安保人员为运动员训练开辟了专门通道,并及时清理了水下杂草;在北京大学乒乓球馆,安保团队将封闭线向东移动了30米,在封闭线外围草坪上铺设石板小路,保障师生通行;在老山自行车场馆群,为了减少对居住在周围居民的影响,民警提前向居民发了一封信,提示场馆区封闭的时间和绕行的方式。为适应媒体的工作实际,在场馆设置了24小时开放的出入口;规划观众出入口时,按照临近公交车站、临近公共道路原则设置,方便百姓在最短时间入场观赛;针对物品丢失、孩子走失等情况,每个场馆都设置了报警服务站,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和语言志愿者。

  “应该承认,在全面加强安保措施的同时,难免会给公众的生活和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一些影响。”7月23日,北京奥组委安保部部长刘绍武在“平安奥运之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此,我们不断改进安保工作方式,调整细节,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作者 : 孙贵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