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谁来点燃主火炬仍是谜 网络转让门票一律要打击

2008年08月05日 15: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据新华社电 北京奥运会圣火传递活动北京站的组织者昨日公布了确定的841名火炬手,姚明和许海峰也名列其中。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体育明星姚明和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最辉煌纪录的许海峰将无缘点燃“鸟巢”主火炬?

  按惯例,参加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个人只能传递一次火炬,因此就不能再担当奥运主火炬手。此前奥运冠军刘翔和邓亚萍都已经参加了过火炬传递,两人基本退出了主火炬手的争夺。因此,姚明和许海峰自然成为主火炬手呼声最高的人选,甚至有人预测主火炬手就在两人之间产生。

  但现在他们二人既然出现在北京地区的火炬传递中,有媒体记者认为,他们二人自然也退出了主火炬手的争夺。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孙学才昨日回答香港记者提问时表示,“这841名火炬手是在北京地区传递的841名火炬手。可以说101中学青年营传递完之后,北京地区火炬传递就结束了。当然还有主会场的传递,最后要点燃圣火,这是由开幕式运行团队来安排。”

  按照北京方面的安排,8月8日,奥运会开幕当天,在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举行起跑仪式,先后在房山、门头沟、大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等5个地区传递,计划于12:59从101中学(奥运青年营地)转运国家体育场。

  但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后,新华社记者追问“是否姚明和许海峰已经不能再担当主火炬手”时,孙学才又表示,“不能这样理解。北京地区的火炬传递具体棒次还会在最后进行调整。这还不能最后确定。”

  看来,8月8日的夜晚,谁来最后点燃“鸟巢”的主火炬,现在还是一个未解之谜。

  网络转让门票 一律要打击

  奥组委官员称,私下转让不干涉,但只要上网发布信息就违法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工作人员鲁雪松告诉记者:“网络是倒票行为的重灾区。我们根据调查,发现最多的一家网站有两万多条倒卖门票的信息。最终,我们选定了8家倒票信息人气较旺的网站,于7月31日直接给他们打去了电话。”鲁雪松说,“这些网站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在24小时内就对倒卖门票信息进行了删除和屏蔽。”

  鲁雪松说,如果按照常规的工作程序,奥组委需要将相关信息转给安保部门,再由安保部门转给北京公安进行调查。“这个程序时间慢,并且调查取证的过程复杂,但奥运会开幕在即,所以我们采取了非常规的手段,就是与网站联络,直接清除网络倒票的信息传播平台,有效遏制了网络倒卖门票的势头”。

  那么,拥有奥运门票却因故无法观看的老百姓如何转让门票呢?合法转让与非法转让的界限在哪里?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综合处处长李雁军说:“老百姓将门票以点对点的方式转让给亲戚朋友,我们不鼓励,也不反对,不管是以什么价格;但如果通过网络等公共信息平台向不确定的对象发布转让信息,这种点对面的倒票方式已违背了我国有关法律和奥运门票销售秩序,就属于打击的对象。”

  这几天,有媒体反映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地出现了奥运假门票,北京奥组委有关人士称这一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李雁军说如果真的出现假门票也在意料之中,“也是我们严厉打击的对象”。

  据介绍,北京市公安部门至今已查获了数百张奥运门票倒卖行为,但这些票都是真票。李雁军说:“公安部门也非常重视假票问题,每次查获倒卖的门票都会到奥组委来查验真假,因为对门票倒卖行为和制售假票行为的处罚措施是不同的。但至今,我们还没有见到过假票。”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