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我们为什么爱奥运?普通菜农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

2008年08月05日 23:59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距离第29届奥运会开幕,还剩下不到四天的时间,在奥运倒计时的最后时刻,我们《经济半小时》栏目推出系列报道,《我爱奥运》。我们将到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以及香港等七个参与举办奥运赛事的城市,看看奥运会给这些城市以及城市里的居民带来了哪些变化?我们先到主办城市北京认识一位高大妈,她过去的家现在已经变成了全世界的焦点,鸟巢,那她现在的家又在哪儿呢?

  高大妈的生活随着奥运的变化而变化

  高大妈家是朝阳区洼里乡3973家搬迁户中的一户,离开洼里乡后,高大妈就一直住在西单附近的一个家属院里,老伴去世后给她留下来了这个一居室。

  高大妈:“住了五年了,9月3号整五年。”

  五年前,高大妈一直住在朝阳区洼里乡,洼里乡位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部的农村,大妈从小在这里长大,她一开门就能看见自己的大院子,和邻居们每天打牌唠嗑,大妈喜欢全家老小都住在宽敞的老宅子里,享受自得而热闹的生活,但是大妈的生活在2001年7月13日这一天永远地改变了,在这个沸腾的夜晚,奥运申办成功了,这也意味着,高大妈的家面临着搬迁,因为朝阳区洼里乡所在的地面即将成为国家奥林匹克公园,鸟巢将在这里诞生。

  高大妈:“当时就想,辛辛苦苦盖的房子一下子就搬家了,我在那里住了60多年,三代人从我爷爷到我,连孩子四代人,确实舍不得,你说夸拉一拆就搬走了。”

  快搬家的那些日子,高大妈憔悴了很多,她几宿都没睡着。

  高大妈:“哭啊。”

  虽然舍不得,但是大妈还是为北京能举办奥运而高兴,搬迁后,高大妈一家的户口按规定改成城市居民,但是真正让高大妈憧憬的,是祖祖辈辈生活的家乡,因为奥运即将带来的巨变。

  高大妈:“还是希望能办,真的,第一次办亚运会的时候,我们那里发展特快,想着办奥运还要快,马路上,交通要道特别方便,那会你要上哪里去得走出好远,后来,交通,马路,出门就坐车挺方便。”

  拿到搬迁补偿款后,高大妈帮着小儿子家买了一套两居室,一恍五年过去了,这期间,当年的洼里乡早已不见踪影,坐落在那里的奥林匹克公园开始越来越清晰的呈现出它的面貌,鸟巢如期竣工,举办了测试赛;北京新建成的地铁,城铁,首都机场T3航站楼等纷纷投入使用,奥运会眼看着就要开了,而这五年,高大妈一家的日子也在一点点地变化着。

  高大妈:“牺牲不小,那还是值得,无论怎样,孩子都住上楼房乐,也买了车,不也挺好的吗,没占房之前,谁想还能开车,想都不敢想了。”

  高大妈自己的日子也渐渐有了新意,生性爽朗的她,成了社区里各种活动的积极分子。

  高大妈:“想学英语,但是记不住,就忘,没脑子。”

  从搬迁那一天起,高大妈和奥运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她的儿子儿媳还有高大妈本人,现在都成为了奥运志愿者,高大妈的任务是站岗巡逻,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五天了的时间了,高大妈原本今天有值班任务,可是突然接到通知不需要了,大妈有些坐不住了,她来到小区的家委会问问情况。

  “下午不是让我值班吗,又说不去了,喘不过气来了。”

  “别着急,大批上岗所有人上去,现在安排两个人,还没给您排上呢。”

  “排了,又说不值了,看看还有哪天值。”

  “高大妈特别支持我们工作,比如捡垃圾什么都去,我们院的积极分子,能干一点是一点,什么时候同志有活动就来。”

  回到家里,高大妈开始看她每天必看的体育比赛,这是大妈多年来最爱的消遣,看着电视上转播的乒乓球赛,大妈说得头头是道。

  高大妈:“乒乓球,朝鲜的刘承民也打得相当好,要看个谁是谁非,中国要输一局可揪心了,着急,郭跃输了一局,掉眼泪。”

  这一次,奥运开在了家门口,大妈说她铆足了劲等着为中国队加油。

  高大妈:“以前我雅典夜里看,白天能看来了,电视新换的,看了奥运会嫌小,换一个,最盼望我们国家运动员拿金牌,有咱们国家的就特别爱看。”

  这一天,终于排上高大妈值班了,大妈像往常一样郑重其事的穿戴整齐,走在街上,看着阳光绿树下的北京,大妈说,自己和奥运真有缘,没想到自己还能做一名奥运志愿者,打心眼里觉得高兴和自豪。

  高大妈:“挺有意思的,别的干不了,让你做点这个工作还不可以吗,自己想奉献,奉献不出来,干别的干不了。”

  记者:“您为什么想奉献?”

  高大妈:“当然是高兴了,国家发展得这么好,奥运会也在我们国家召开,百年不遇,再怎么着也得支持,我觉得支部分配啥,社会分配啥,我就去干,这就是我的奉献,参与奥运了。”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