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点将之邹市明:誓在必夺家门口的金牌

2008年08月06日 0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片:在第十五届亚运会四十八公斤级拳击决赛中,中国选手邹市明战胜对手勇夺金牌。图为裁判宣布比赛结果后,邹市明激情亲吻国旗庆祝胜利。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五日电 题:邹市明:誓在必夺家门口的金牌

  中新社记者 丁尘馨

  四年前,邹市明就想要那枚中国选手从不曾获得的奥运会拳击金牌了。实力没有问题,可当时仅一年的大赛经验终无法应对老道的对手。四年后的邹市明今非昔比。

  四年前,他研究所有对手,目标明确;四年后,他被所有对手研究,几乎成为唯一的目标。

  邹市明对此也很清醒:“二00八奥运会在中国举行,在他们(对手)的心目中,四十八公斤级别我就是最大的对手了,我的敌人不是一个两个。以前我们是研究俄罗斯、古巴,现在要研究全世界了。某种意义上说,更重要的是研究自己,要多一些变化的东西。”

  作为中国拳击队的绝对“一哥”,邹市明的确是中国拳击在奥运会获“零突破”的最大希望。在去年的世锦赛上,邹市明让人看到了他的绝对实力:对每场比赛的控制,对形势的分析,对身法以及出拳时机的配合都达到了他竞技的巅峰状态。六场比赛,仅一次让对手得到十点以上,而他每场都能以领先对手十点以上的绝对优势结束比赛。

  身高一米六二,习武出身的邹市明,采取的是被国外称作“海盗式”的打法,因为拳击强国古巴、俄罗斯选手,他们的身体优势很明显,身材修长,上身短,四肢长,爆发力非常好,练拳之初,邹市明只能靠快速步伐移动和躲闪避开对手的进攻,按教练张传良的话,就是“有机会赶紧打一下,撤出来,找机会再打。”

  而对邹市明的训练,也不同于先基础训练,然后组合拳练习的正规拳击训练程序,他完成一个类似于武术套路的练习。“我根据各种拳法,结合远近,中距离,去拼对方的各种动作,组成了一套连贯动作,让他反复练习。这也是我学习经验后自创出来的。世界上所有的教练都没有这么做过”。教练张传良和邹市明两人把武术嫁接到了拳击上之后,起到了不可思议的作用。也逐渐形成了他的“小、快、灵”的打拳特点。

  “海盗式”拳法频频奏效。二00三年,邹市明刚刚获得世锦赛银牌的时候,就曾因动作敏捷、出拳迅速而被誉为世界上最快的拳手。

  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今年已二十七岁的邹市明,最特长的速度有所下降,恢复开始变慢,这也是他不得不面临的问题。不过,教练张传良认为,邹市明现在的技术更全面了,出拳得点的节奏也能掌控自如。他已经完全蜕变成了一名成熟的拳击运动员,现在他需要做的就是保持好状态,弥补四年前的遗憾。

  自二00五年夺冠之后,邹市明的目标已经锁定二00八年,“我要告诉世界,在二00八年奥运会上,四十八公斤级,有一个叫邹市明的,就是要在家门口拿下这个冠军。”——如果愿望实现,这枚改写中国拳击奥运历史的金牌将产生在北京奥运会的最后一天,那也将是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收官金牌。

  邹市明夺冠之路可能遭遇的最大的“阻碍”,就是神秘莫测的古巴选手亚皮尔•赫尔南德斯了。此人拥有较高的拳击天赋、打法凶悍,曾获得二00五年世锦赛五十一公斤级亚军,本届奥运会,他降体重出战48公斤级。之前邹市明从未和其交过手,对其技战术特点都不甚了解。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