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奥运村"前村民"建博物馆 钻木取火点"祥云"

2008年08月06日 0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7月27日,奥运村正式开村,日前,记者探访当时拆迁户现今所居的房子。图为翻拍的奥运村改造之前洼里乡龙王堂村的画面。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奥运村“前村民”的故乡情结

  作者 武锴

  在“鸟巢”奥运火炬点燃之前,杨德禄,这位北京奥运村的“前村民”,拿出爷爷曾经用过的一把旧木钻,取火点燃了象征中国乡土文化的“祥云”火炬,并学着最高女祭司玛丽亚·娜芙普利朗诵太阳神的颂词一样宣布:洼里人自己的博物馆开馆!

  洼里乡地处北京城中轴线北四环附近,杨德禄是洼里乡洼边村的村民。六年前,北京开始在洼里建设奥运场馆,洼里乡村民整体迁出,如今,原址已成为奥运村和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在内的奥林匹克公园。

  二00四年四月,北京市政府批准将洼里乡更名为奥运村乡,并成立了“奥运村地区办事处”,所辖十二个社区,六十六个小区,十二万常住人口。而洼里乡作为行政单位则永远消失了。

  从小在洼里长大的杨德禄对洼里的一切难以忘怀,尽管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很多。杨德禄搬离洼里后,他仍和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住在昌平的农家院里,不时回忆着过去的“洼里农民生活”。

  二00六年,杨德禄用奥运拆迁补助款、洼边村公有财产分红和自己多年的积蓄,在自己承租的六百多亩土地上建起了乡土博物馆,用于复原和保存洼里乡土文化。杨德禄梦想复原洼里乡原貌,让世界了解过去的“奥运村”。

  杨德禄的博物馆包括洼里形成和古迹、五十年代以后的洼里历史、乡土民俗、老照片、奥运与洼里等十个部分,其中光农具就陈列了三百六十多种、五百多件,从纺车、大车到砸蒜锤子、饸饹床子、鞋楦头样样齐全,充分表现了农村生活的各种场景,形成一部北方农村的生活画卷。

  “这是我母亲用过的洗衣服的棒槌,这是我爷爷做的三角凳,老榆木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杨德禄自豪地向来访者介绍起博物馆的老物件。

  摔跤在洼里乡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在以前,洼里乡有一支专业摔跤队伍,几乎每天晚上都有他们的身影。这是洼里乡主要的娱乐和运动方式。洼里博物馆里,收藏着当年那些洼里摔跤能手的照片及衣物。

  杨德禄说,当年洼里人听到奥运申办成功时,载歌载舞庆贺奥运申办成功;当自己的家乡被定为奥运场址时,村民为了国家为了奥运,眼含热泪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家园,洼里人把自己的家园奉献给了国家和奥运会。

  杨德禄不避讳谈到自己百年之后,洼里博物馆将由儿子来继续接替经营,继续把洼里的乡土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