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时评:运动员听到国歌致“摸心礼”有何不可?

2008年08月06日 06: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运都要举办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了,还要提醒运动员不能摸胸口、郎平最好不教美国队,实在是不得其所。幸亏这只是个别人之见。

  有网友说中国运动员不要行“摸心礼”(8月5日《信息时报》),聂卫平提醒郎平“别忘你是中国人”(8月5日《现代快报》)。

  这两个新闻合在一起读,一进一出,都很体现“中国心”。“摸心礼”据称美国特有,中国运动员行之,是为进;美国有女子排球队,中国人郎平教之,此为出。

  “摸心礼”是否美国特产,我无考证。前段时间看欧洲杯足球比赛,印象中见到不少运动员国歌奏响时,手抚左胸,歌唱以随。

  中国的《国旗法》要求,听到国歌要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唱国歌。肃立是否必须垂下双手?我看是未必,它要求的是态度严肃地站立,不可坐着躺着。特殊情况还要除外,卧病不起的、腿脚不便的,只要态度严肃就可以了。人们还可以奏唱国歌,垂手者可以唱,却不可以奏,可见手不必一定要垂下。运动员听到国歌,态度严肃,站立着,够了,不要把国歌致敬礼规定到人人像国旗班兵士。

  有个大略规定,并容许人们有自己致敬的方式,是可以的。“摸心”动作看上去并不有损中国文化,也未有损国旗,不必为之“悲哀”,我想真正值得悲哀的,可能是硬要大家全体双手垂下。别人摸心口,我偏不摸,这不是特色,而只是闹别扭。

  至于教了美国女排的郎平,提醒她“别忘你是中国人”,也是莫名其妙。是中国人该怎样?不该去教美国人打排球吗,还是可以教,但要教得美国人打不好排球?郎平教了美国女排,是华人在美国获得的成功,如果她带队见了中国队就要想办法不赢球,那只能说是人格低劣,华人之耻。

  爱国心的深切是好事,但不要有看到其中夹杂的过敏症。

  大概我们存有一个心愿,礼仪和文化,输出越多越好,输入越少越好;而我们的技术(哪怕只是球技),拿进越多越好,拿出越少越好。中体要输出,西用要输入;体统不可以改换,但可以教化天下;器用可以变化,但不可以开示于世人。大致上,这种心思与乾隆皇帝时代的认识相去还不算远。体用、本末之区分与辩难,仍然存在于我们的心中,连打球都要涉及中西之辩。

  奥运都要举办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了,还要提醒运动员不能摸胸口、郎平最好不教美国队,这实在是不得其所。幸亏这只是个别人之见。无论如何,胸怀大一些,眼界放宽些,没有坏处。

  □刘洪波(湖北 媒体从业者)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