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探营奥运物资安保查验中心:奥运物资入境须过3关

2008年08月06日 10: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北京海关在媒体村对一批奥运物资进行现场验放。该批物资为奥运会所需的厨房设备,共计3个集装箱。北京海关组织24小时的现场支持,到运动员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和新闻媒体中心等各个现场对货物进行查验。 中新社发 雷虹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放射性物质检测车、防爆桶、防爆毯、搜爆犬……这些海关过去从未使用过的“新式武器”,如今却用在了首都机场海关一个“特珠”的监管现场———“奥运物资安保查验中心”。为了对其探个究竟,记者近日实地进行了采访。

  奥运物资安保查验中心位于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货物监管区内。在这里,所有通过首都机场入境的奥运货物都要经过上述“新式武器”的查验后才可放行。

  记者在查验中心看到,足球场般大小的查验现场里,堆满了大批待查的奥运物资。查验现场的温度比室外还要高出三四度。关员们正挥汗对一批赛艇、击剑比赛用品、德国足球队训练用的足球等进行查验。“奥运会期间,将有16000多名运动员、四五十万中外游客来到北京。国务院将口岸奥运货物安保的任务交给了海关,海关的责任十分重大,工作也十分繁重。”因劳累过度,声音沙哑的首都机场物流监控处处长冯云向记者介绍说,从今年5月首批奥运物品抵达北京至今,查验中心已验放运动器械、各类体育场馆设施、媒体转播设备等奥运物资1126单,近15000件。在5月奥运物资刚进境时,这里每天仅有3至5单货物需查验,如今,每天都要有七八十单货物待查。

  据冯云介绍,所有入境的奥运物资都要经过三道“关”。第一关是放射性物质检测关;第二关就是搜爆关;第三关是分类精细查验,即现场关员对奥运物资进行100%的查验。通过了这三关,奥运物资才可放行。

  在查验中心入口处,记者看到了一辆标有海关关徽的白色车辆,这辆车就是海关引进的新式“武器”之一———放射性物质检测车。该检测车只要从货物旁边驶过,驾驶室内的关员就可获得X光检测结果。如果检测车发现可疑物品,奥运货物监控中心还有一个小巧的手动检测仪,可对放射性物质进行定性、定量分析。

  此外,在奥运安保查验中心还有两只搜爆犬,在训犬关员的引导下,穿梭于等待验放的奥运物资中间。据训犬关员介绍,为了奥运安保,去年11月北京海关从澳大利亚引进了3只搜爆犬。与缉毒犬不同的是,搜爆犬主要对塑料炸药、TNT炸药、硝酸炸药等十分敏感。

  据了解,与对其他货物的查验要求不同,对入境的奥运货物,海关要求100%的查验,对发现的可疑物品还要进一步开箱细查,以防止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生化危险品、精神药品、挥发性物品等危害奥运安全。

  为了保障奥运物资快捷、安全地通关,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还采取了一些特殊措施,如在所有的通关现场都设立了专门的奥运物资通关窗口,并配备了专门的关员,从信息咨询到专项清关业务,提供现场全方位服务;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保证随时有关员办理接单业务。此外,还组织了预备队,保证在8小时正常工作时间以外,每天派小组轮流在“奥运物资安保查验中心”值班,以确保奥运物资随到随报,随报随查。(记者 蔡岩红)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