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新社记者做客凤凰卫视谈奥运中国军团夺金趋势

2008年08月06日 14: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8月6日 中国新闻社记者王祖敏日前做客凤凰卫视,就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金趋势进行了解读。实录如下:

  主持人:祖敏欢迎您到我们节目当中来,我们大家都想知道1984年来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拿下男子手枪慢射金牌之后历经二十四年到现在中国终于要举办自己的奥运会了,这一届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就是:究竟中国的金牌能不能拿到第一?

  王祖敏:金牌拿不拿得到第一的事啊,我想我和你一样都希望咱们能拿到第一。

  主持人:那当然了。

  王祖敏:不过拿第一这个事,首先得从中国的自身来看,中国目前的实力和中国的东道主优势。我在此前也作了一些功课,因为要做一些奥运的金牌点,按我的分析来看咱们中国队金牌数估计能够到四十枚左右。

  主持人:哦~你跟我分析四十枚你是怎么样有这样的结果,雅典奥运我们是拿到三十二枚,四十枚多拿了八枚,这八枚是那里多来的?

  王祖敏:这四十枚我觉得就首先在优势项目上,这优势项目现在咱们一般来说这优势项目基本上就是饱和了,但是这里面饱和的时候还有一个潜力股。

  主持人:哦?潜力股?

  王祖敏:体操!体操上一届咱们只拿了一块金牌,上一次呢就是马艳红,我看了一个媒体的报道,她说咱们体操拿到十到十一个夺金点,当然这个夺金点不可能全部拿到,就是现在来说外界普遍认为(具体项目就不分析了),一般来说就三到五枚。还有另外一个被称为待开掘金矿呢就是一个水上项目包括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这样的话呢是四十一块金牌,上一届呢咱们只得了一块是皮划艇,皮划艇当时是历史突破嘛。在们这一届奥运会估计吧有六个左右的夺金点能够有三块左右的金牌。另外还有一些项目比如说:跆拳道,女子柔道。女子柔道上次咱们是丢了大级别的金牌,咱们从恢复参加奥运以后基本上就是咱们的优势,上一届咱们就是很遗憾的丢了这一块,这次就是可能会弥补这个的遗憾。还有就是拳击邹市明的四十八公斤级,这次是有希望冲金的。还有那个沙排,一般咱们都盯着中国女排,她们是咱们的巾帼英雄嘛!也很可能是咱们会听到另外一个女排的夺金消息,说不定会有沙排,还有些突破项目嘛!还有另外一点……

  主持人:这个中国女排,要是连续第三次问鼎奥运金牌你觉得可能性?

  王祖敏:这个话?我觉得说个最常用的话就是:有希望没把握。上次在网上看见一条消息,就是魏纪中以前咱们中国奥委会秘书长现在是高级顾问也是现在排联主席,他就说中国女排是有实力的冠军但是没有绝对的实力。

  主持人:不过我想任何体育竞赛都是这样的。

  王祖敏:而且在前一段时间女排大奖赛的时候表现的不是特别好,赛后魏也说有个实力隐藏的问题。呵呵,咱们就不扯远了。我觉得就是这些项目吧是中国的潜力股。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一点就是,从历届奥运会来说基本上成了一个名规则了有个东道主定律嘛。

  主持人:东道主优势,任何举办奥运会的那个城市那个国家,他们那一届奥运比赛的奥运团队呢表现通常在得金奖牌会有好几番的一个得数。

  王祖敏:对!有翻番的,你看那个最多的,最多你都想象不到能翻多少番,能翻十三番你信么?

  主持人:哇~!这也太夸张了吧!

  王祖敏:西班牙,关键是它基础太低,在汉城奥运会他只得了一块,到巴塞罗那奥运会得了十三块,是不是翻了十三番?

  主持人:嗯!呵呵,我们今天这个时间过得太开快了。我们最后一分钟来讲这个拿金牌如果总数拿第一的话,是不是就是说举办的成功就包括在里面呢?

  王祖敏:我觉得对于竞技体育来说、对于运动员本身来说金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竞技体育追求的就是更高更快更强。对运动员来说每块金牌就代表他付出的努力,而且一块金牌可能会改变这个运动员的后半辈子,它是非常重要的。但是,作为奥运会来说作为一届成功的奥运会来说东道主金牌它不是一个决定因素,它只能说是一个锦上添花的因素。因为奥运会成功举办它是方方面面的,比如说:接待、最基本的食宿、天气、环境、空气、科技,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代表奥运会的一分子。我觉得金牌总数不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吧。

  主持人:金牌总数我们希望拿第一。举办奥运方面我们更希望拿第一!(完)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