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俄罗斯侨领温锦华:奥运让我们看到民族自尊(图)

2008年08月06日 1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6日,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莫斯科华人报》社长温锦华在莫斯科接受专访时表示,奥运会让中国人的心态和胸怀发生了变化,让全球看到了一个民族的自尊,海外华人华侨正期待着奥运会在中国大地成功举办。作为中国国侨办邀请的海外华人代表,温锦华将赴北京观看奥运闭幕式。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莫斯科八月六日电 题:俄罗斯侨领:奥运让我们看到民族自尊

  ——专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

  中新社记者 田冰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温锦华的“烦恼”却多了起来——这几天,好多旅居莫斯科的华人华侨给他打电话,“抱怨”奥运门票太少了,“开幕式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家都想回家亲眼看看奥运会盛况”,温锦华非常理解大家的迫切心情。

  作为中国国侨办邀请的海外华人代表,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莫斯科华人报》社长温锦华将赴北京观看奥运闭幕式。“但是我肯定不会错过开幕式,哪怕是看电视直播。”温锦华说。

  七年之路一瞬间

  “七年前,我们还在为申奥摇旗呐喊;今天,奥运会马上就要在北京开幕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温锦华感慨万千,这位魁梧的北方大汉从第一句话开始就没有离开奥运话题。“从申奥到开幕的七年时间,应该说是漫长的,但是对于莫斯科华人华侨来说,简直太快了,内心感情非常不一样。”温锦华说。

  也难怪,温锦华的身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北京奥运。二00一年,在国际奥委会票决申奥城市所在地莫斯科,温锦华作为“支持北京申奥委员会”总调度,在全球最早成立了支持北京申奥委员会,并首次在莫斯科红场附近组织了五万旅俄华人华侨签名活动,还同欧洲华人社团联合发起全球巡签,形成一股全球“北京申奥冲击波”。特别是在七月十三日申奥冲刺阶段,旅俄华人配合使馆,在交通、翻译、餐饮及现场保安等方面为北京申奥团提供了全方位后勤保障。

  温锦华说:“旅居俄罗斯的华人华侨大部分是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新人’,在观点、意识方面比较接近,也容易团结起来形成一股力量,营造一个对北京申奥投票有利的环境。大家支持北京奥运,渴望民族振兴的心是共通的。”

  谈及国侨办副主任许又声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感谢海外华侨华人在北京申奥、筹办过程中的支持,温锦华欣慰一笑。当年由包括温锦华在内的侨领倡议发起,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十五万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共同捐资数亿元人民币,最终建成了北京奥运标志性场馆“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

  “奥运让我们看到民族自尊”

  “对于海外华人来说,比赛的胜负、金牌的多少并不是最重要的,大家最期待奥运会在中国大地上成功举办,因为奥运更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自尊。”温锦华说,奥运会让中国人的心态和胸怀也发生了变化。

  长期在海外生活的中国人,尤其是像温锦华他们出国二三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感觉就是不一样,我们都特别希望奥运在北京成功举办,它必将大大提升海外中国人的形象和地位。毫不夸张地说,将是一个质的飞跃。”

  温锦华表示,一个十三亿人口的大国,通过奥运会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心凝聚起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某些西方媒体片面报道北京奥运会,其实他们忽略了一个全人类的东西——在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举办一届奥运会,不仅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实际上也是对全世界的贡献,比在任何一个国家举办都更有意义。“空前规模的国家元首、媒体记者涌向北京,他们不单单是观摩、报道一届奥运会,实际上是通过奥运会来了解中国,观察中国的未来。”

  七年前,在北京申奥成功的那一刻,温锦华亲笔撰写的《待到山花烂漫时》纪实报告中说,北京申奥虽然成功了,但是我们还有七年的路要走。“等到奥运会成功举办的这一刻,才是真正的‘山花烂漫时’,北京奥运会一定是奥运史上最有新意的,也一定会让全世界对中国、对中国人刮目相看。”温锦华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