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华报:郎平回国受礼遇是国人的进步

2008年08月06日 1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5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在北京奥运村纪念章交换中心内领取环保T恤衫和环保筷子。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8月6日电 美国《侨报》8月6日刊发题为文章指出,近日美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带队“回娘家”参加奥运,受到国内球迷的拥戴,这显示中国人对爱国的理解正在从狭义转向广义。这是一种海纳百川的中国气度,也只有这样,中国人才能真正融入到全球竞争中。文章摘录如下:

  自从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以来,海内外华人就格外关心她,不过都是以平和的眼光。这次她带队“回娘家”参加北京奥运会,尽管目标是力争为美国队赢得金牌,但同样受到了国内“粉丝”们的热情拥戴,其情其景让人感慨。

  此事虽小,却体现出了国人的一种心态观念上的进步。平心而论,郎平加盟美国女排,对中国女排的冲击是不言而喻的,何况中国女排不同于其它运动项目,在某种意义上承载着民族意志和情感。事实上,美国队在郎平的调教下确实长进不小,近几年曾多次在重大赛事中击败过中国队。此时作为中国球迷尤其是旅美的华人球迷,该如何看待和理解郎平呢?

  作为体育明星,国人能以一颗平和宽容的心来看待郎平,就是对竞技体育超越国界的正确理解。尽管体育关系到国家荣誉,但其本身只是一件极单纯的事情,没必要掺杂过多因素。

  我们曾经还以一种另类目光看待中国的“海外兵团”,觉得国家辛苦培养了他们,花了很大成本,他们却反过来与国家为敌,简直是“忘恩负义”。他们夺冠了,国内媒体口诛笔伐不止,不夺冠则几番奚落。

  由此引发整个国民对“爱国心”的歪曲理解,究竟是不是只有为国效力才算爱国?其实不然,每每看到中国同胞在海外取得辉煌成就,华人同样会感到骄傲。

  这种情绪还扩展到其他领域,如对留学后定居他国的科技人员颇有微辞等。我正是此类人群中的一员,也时有类似的担心。但这次郎平回国所享受的“待遇”给了我一颗“定心丸”。国人对爱国的理解正在从狭义转向广义。这才是一种海纳百川的中国气度,也只有这样,中国人才能真正融入到全球竞争中。

  即便23日女排决赛中“和平大战”真的上演,我也会给予两支球队同样的祝福。不管最终遗憾落到谁家,从某种角度说,这也是中国人的骄傲,也能促进国人进步。(左瑜)

编辑:张旌】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