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演义:开奥运万国齐来华 战津门女足初试啼

2008年08月06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6日,北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首轮比赛全面打响,中国女足在天津奥林匹克球场迎战瑞典队。下半场第73分钟,中国女足9号韩端大力施射破门,继徐媛之后再次攻破瑞典队大门。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编者按:自八月六日至八月二十五日,中新社将推出“奥运演义”特别栏目,每日一回,共二十回。敬请垂注。此栏目以奥运赛事为材料,辅以评书、演义手法,杂烩而成,为一次新闻报道方式的尝试。如有不足,敬请指正。)

  中新社北京八月六日电 题:奥运演义:第一回 开奥运万国齐来华 战津门女足初试啼

  作者 宋方灿

  诗曰:

  希腊诸邦百战兴,

  奥运力促弃戎兵。

  神州大地群雄至,

  不为利来但求名。

  话说西方古有希腊国,内战频仍,久历兵戈,民不聊生。乃择四年为一休战期,诸侯举各邦壮硕男儿角逐,擢更快、更高、更强者,享英雄待遇,此名曰“奥运”。后历劫波,为罗马皇帝禁之。一千五百年后,法兰西人士顾拜旦复议兴之,列强响应,渐为天下一大盛事。

  闲话休提。一句小诗吟罢,时间不觉已来到二00八年。这一年,四海咸平,宇内艾安,八方来贺,列强赴约。或奏曰:天下承平久已,当开恩科,取贤能之士,为万民效之。上然之。奥运大赛,乃择东土神州为举办之地,开幕定于黄道吉日八月八日吉时吉刻。

  真可谓:奥运轮流办,今年到我家。

  又擢京兆尹为主考,并发皇榜,晓谕天下。参赛之国家或地区,凡二百又五。

  奥运擂台赛为武科,共二十八个大项,多与我东土颇为有缘。神州自春秋以降,便推行礼、乐、射、御、书、数。射者,射箭也;御者,驾马车之术也。推究起来,孔子亦重视德智体美劳的综合发展。后大周女皇武则天设立武举制,规定九选拔和考核人才标准,其中五项是射箭。又,齐国盛行蹴鞠,士大夫亦爱之。南方自古又多龙舟赛,盖今日奥运赛艇之鼻祖也。

  又闻,中国古时多剑客,纵横天下美名传。后世亦从此寻得灵感,发明了击剑之术。唐代选武将,动辄以膂力为准,故举石之举盛行。又民间多角斗之戏,名曰“摔跤”。古之夸父善跑,体能充沛,乃“长跑之父”。南方及湖海河泽多泳客,至宋有”浪里白条”等诸多好汉。

  话说这一日,皇榜贴到秦皇岛,可引出一群铿锵玫瑰来。列位看官,你当这些带刺玫瑰是何来历?想当年,蹴鞠在中华流行,宋代高俅更是凭借出色技艺混上了太尉之职。至后世,蹴鞠之名渐为足球所代替。不过,中土此技艺亦渐失传。后天降带刺玫瑰,中国女足游侠天下,曾打出一片艳阳天,于世界杯与奥运会两大擂台赛皆为榜眼。然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虽然女足今非昔比,但依然羸弱骆驼,终比马大。

  且说这支女足本由北欧之瑞典奇女子多曼斯基统领,然多曼接十三道金牌,乃回其国担任女足之统帅。此次奥运,重返我中华,乃反戈相向,意在击溃中国女足。老帅商瑞华临阵受命,收拾残局,改变打法,以弱对强,其志不在小。话说这一日,女足美女韩端于街头见兵卒张贴皇榜,乃归告商帅。商帅曰:吾军上届曾惨败于德国,名落孙山,今必复仇,以长我士气。平原赵生三谏,曰“不可”。商帅不听,乃发兵,兵锋直指京城。

  八月六日,女足行军至天津卫。突然听得“当啷啷”一声炮响,四边上一齐鼓响锣鸣,跳来一支人马。但见这些女军一身黑盔黑甲,个个体型彪悍,端得个凶神恶煞,杀气腾腾。来者并非别人,乃是多曼率领的瑞典女足兵。

  商帅提刀上前,大叫:尔等速速投降,否则我将马踏连营,杀得汝等片甲不留。多曼刚刚折了爱将永贝里,闻得此言,大怒道:“汝,老朽也;汝军,吾脚下败将也。”回首曰:谁为我斩此狂人?

  一将曰:“某愿往!”众人定睛一看,竟是正任先锋官斯文森。斯文森催马上前,提枪上马,欲取商帅首级。这边可气恼了中国女足后军大将张艳茹,她叫道:“蓝目女子,休得撒野!吃我一掌。”双方厮杀在一起,一时间但见枪来掌往,杀得难分难解。

  那边厢鏖战正酣,这边厢中军官张娜藏于旗下,张弓搭箭,一箭正中瑞典大军门旗,瑞典后军大将林达尔吃了一惊,早被眼疾手快的徐媛一刀砍中,翻身落马。好在周围兵士抢得及时,才不至命丧沙场。看中国将士如此勇悍,多曼再也不敢大意。中国队胜了一阵,自鸣金收兵,暂时凯旋而归。

  当晚,副先锋谢琳向多曼献计:“中国新胜,今夜必大意懈怠,难以设防。我愿领一少人马乘黑劫营,以报今日大将受伤之仇。”多曼捶案曰:“善!此计大妙!”当即点齐人马,由谢琳带领杀出。人衔枚,马摘铃,这支瑞典军队杀入中国大营。那商瑞华哪里料得到新败之瑞军竟敢劫营?只可怜了那些兵士,被杀得四处奔逃。后军大将张艳茹负责断后,抵敌不住,只得舍了城池,败下阵来。

  多曼曰:“中国女足,吾之徒也,深谙其道。其军受挫,士气低迷。吾将一鼓作气,毕其功于一役。”话音刚落,大旗坠地,谢林谏曰:“大风倒旗,不祥之兆,不可追。”多曼不听,遂指挥三军,追杀不已。

  商帅暗命爱将韩端断后。这个韩端,好个人物:娇美如花,武功不凡,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江湖人称“黑玫瑰”,端的是个杀人不眨眼的凶狠角色。商帅仍不放心,乃出一锦囊于韩端。商帅握韩端手道:“你且去,但凡见徐媛,拆锦囊照行即可。”

  韩端领命而去,设伏于路上。瑞军杀得兴起,目空一切,哪管什么埋伏。韩端正技痒难耐,忽见徐媛遥呼:可矣!韩端乃启锦囊,上书四个字:射右边网。韩端乃张弓搭箭,一箭射过去。那多曼哪里躲闪的及,大叫一声,从马上倒栽了下去。瑞典队无心恋战,大败而归。

  正所谓:铿锵玫瑰亮屠刀,岂惧尔等个子高。脱手斩得北狄女,横马问天撼重霄。

  这一战,只杀得天昏地暗,鬼哭神嚎。多曼见折了锐气,乃暂时收兵,思度另辟蹊径。商瑞华率军冲杀一阵,亦敲得胜鼓凯旋而归。

  不多时,探马回报:加拿大拿下了阿根廷,德意志闷和巴西,挪威则击败美国。商帅暗叹:想不到,美国竟然也沦落致斯!

  入侵之瑞典女足损兵折将,大败而归。消息传到中土,引发一片欢呼雀跃。这也激励了另外一队好汉。这一队好汉,并非别人,乃是中国男足。虽然中土一向阴盛阳衰,中国男足也是公认的烂队,但见女足如此扬眉吐气,自己却屡屡被人欺负到头上,可着实恼了男足的二十二位好汉。

  现在男足也是风雨飘摇,大帅杜伊因为江湖传言“贪恋女色”且与下属不和,被国足道行军总管谢亚龙临阵杯酒释兵权。谢亚龙乃起用江湖人称“铁蛋”的殷铁生代掌帅印。如今十五国联军杀入国境,女足又首战告捷,那中国男足如何不急?主将郑智对殷帅曰: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我等杀得兴起,索性杀进城去,拿了巴西,取了天下,岂非甚好?

  听得此言,那殷铁生手摸“铁蛋”,却有一番话娓娓道来。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