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策划:决战紫禁之巅 北京奥运最受期待的尖锋对决

2008年08月07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7月30日,国际篮联2008钻石杯男篮比赛第二轮继续在江苏南京进行,中国男篮状态萎靡,以55比67不敌澳大利亚队。姚明本场得14分,但他在进攻中却遭对手“按头锁喉”。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策划:决战紫禁之巅 北京奥运最受期待的尖锋对决

  作者:陆春艳

  作为当今世界顶尖运动员的盛会,北京奥运每场比赛激烈程度均可用“火星撞地球”来形容。然而,每个国家、每位观众由于欣赏标尺不同,对各项赛事的关注也大相径庭。从中国观众的审美取向和关注点出发,哪些赛事是最具期待的巅峰对决呢?本文便推荐东道国观众心目中这场体坛盛筵的三道主菜。

  胳膊拧大腿 “孤单”姚明恶战美国“五虎将”

  男子篮球小组赛:中国男篮VS美国男篮

  时间:8月10日 22:15

  地点:北京五棵松篮球馆

  二十年前,大卫•斯特恩不会想到,NBA会在古老的中国如此流行,但一个叫姚明的小伙子让他梦圆东方。姚明不仅在NBA取得了不俗战绩,获得美国大多数球迷的认可,而且在中国国家队也成为顶梁柱,他带领的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和06年男篮世锦赛均表现不俗,他同时更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

  自从美国篮球职业运动员参加巴塞罗那奥运会取得金牌以来,每次世界性篮球大赛,美国“梦之队”都是媒体和观众心目中那支不二的夺冠热门。尽管雅典奥运会“梦六”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一届奥运会输掉的比赛场次达到了创纪录的三场之多。但是,07年美洲杯的所向披靡和奥运会前热身赛的战无不胜,都使美国男篮在北京依然炙手可热,因为只要态度端正他们可以击败任何队伍。

  中国队虽然笼罩在奥运热身赛11连胜的光环下,但在美国队舍我其谁的气势面前,仍然底气不足。美国队高居国际篮联排名榜首,中国队却只列第11位;美国队贵为北京奥运会“头号种子选手”,中国队则在这项排名中位列倒数第三,很明显,中国队和美国队的较量不在一个层面上,但是绝对能吸引眼球。

  首先,美国队与其它队伍的对位中,在组织后卫、得分后卫、小前锋、大前锋四个位置上都有绝对优势,唯独中国队的姚明在中锋对位中抓住了美国队的软肋。报名表上,美国队的正印中锋是德怀特•霍华德和克里斯•波什。07至08赛季,姚明在NBA赛场上与霍华德的两场对决中,平均每场得22.5分、13.5个篮板,霍华德则每场只有18.5分、9.5个篮板。在多伦多猛龙打前锋的波什则更不为惧,他无论在身高和力量上与姚明都有不少差距。

  俗话说,“谁更接近篮筐就更接近胜利”,中国队虽然更接近篮筐却并不一定能将胜利揽在怀中,美国队的篮球智商、冲击力、个人单打能力和团队配合都是中国队无法企及的。所以,姚明甚至抛出“如果打赢美国就退役”的戏言。

  其次,不仅中国球迷关注这场比赛,就连大洋彼岸的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公开场合表达了想要观看这场比赛的愿望,一场比赛既可以看中国队和姚明,又可以看美国队诸多NBA大牌球星的表演,更可以顺便看看小布什的庐山真面目,可谓“一箭三雕”。

  

 [1] [2] [3]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