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继钢反思彩排泄密 称点火仪式网上猜测都不对

2008年08月07日 09:35 来源:现代快报 发表评论

  张继钢昨天上午手持奥运火炬,跑在“中轴线”上,他的正前方是鸟巢。

  虽然跑的距离并不长,但他想到的东西却很多。“我一边跑一边想,昨晚刚在鸟巢进行过开幕式的预演,后天晚上就是正式的开幕式,多么希望火炬能够顺利点燃主体育场的圣火,北京夜空绽放最美丽的礼花……”

  作为开幕式副总导演,明天晚上的张继钢,将与总导演张艺谋、另一位副总导演陈维亚一起,在鸟巢西北方位,亲自指挥并欣赏自己为之努力了两三年之久的杰作!

  计时指令我来发

  “明晚开幕式您会在忙些什么?”面对记者开门见山的提问,张继钢一贯的儒雅风范中透出的是爽快,“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那一刻,也许就是我发出口令,我会看着时刻表,然后通知到各个部门来发令。”

  本以为会遭到张导“保密”的回绝,记者趁热打铁,“奥运开幕式倒计时从几秒开始?会像央视春晚那样,五、四、三、二、一?”“这个嘛,我不能告诉你。”张继钢卖起了关子,“有的倒计时是5秒,有的是10秒,有的不一定是10秒……这个嘛,我还是不能说。”

  不过,为了弥补记者的“失望”,他又“体贴”地追加了一句:“前几次彩排,很多朋友看了以后告诉我,这是迄今为止看到的,人类体育史上最壮丽、最富有想象力、最壮观的倒计时!”

  点火仪式网上猜测的都不对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点火仪式都是最激动人心的看点。从去年开始,网络上有关开幕式点火仪式的方案就出现了N多种。“网上这么多的猜测,它们当中难道就没有正确的吗?”听到记者故意“拐弯抹角”的提问,张继钢笑了,“我们所知道的猜测也不少,像什么‘凤还巢’‘二龙吐珠’‘钻木取火’……我只能说,他们都没猜着。”“究竟是什么样的?这个我不能说,但网上绝大部分的设想和猜测不实。”

  开幕式风格:国际元素融合中华元素

  关于奥运会的开幕式,一些看过彩排的观众透露出来的说法是“很张艺谋”,让人很容易联想到“中国红”。张继钢对“很张艺谋”的说法未作评价,但是透露,其中运用的元素不会侧重于某一种、某一类,至于应该是国际元素多一些,还是中华传统元素多一些,这无需争论,“这二者不应该对立起来,应该融合起来。”

  关于泄密:我们自己也要深思

  7月29日,韩国SBS电视台公开播放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彩排的一些细节,全球舆论哗然。当记者提及此事,张继钢的表情顿时变得严肃起来,“我和艺谋对此非常痛心,也非常愤慨。但是他们怎么能钻到这个漏洞呢?他们怎么会拍到呢?这点也应该引起我们深思,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应该更严谨。”

  不过,相比于被“泄露”的画面,最精彩的东西仍在期待中,张继钢请大家放心:“8月8日当晚的开幕式会比播出的更完整、更灿烂。”

  关于幕后:开幕式的时候导演反而不忙了

  “开幕式的时候,您会在哪个位置啊?”记者问。

  “我会和导演团队在鸟巢西北部的一个位置。”

  “那个时候你们是会很忙,还是该轻松了?”

  “如果导演在即将开幕的几个小时还那么忙的话,说明我们的工作不到位。”张继钢表示,尽管还是有各种各样的不放心、各种各样的牵挂,“但还是准备好了!”

  “我和艺谋从没红过脸”

  8月8日就在明天,张艺谋、张继钢、陈维亚,这三位导演的合作也已长达近三年之久,在奥运开幕式运行团队成员们的眼中,这是三位“工作狂”,经常工作到凌晨三四点钟。

  “在这么长的合作中,你们有过争执吗?”记者问。

  “两三年的合作下来,如果一直是统一意见的话,能诞生一个伟大的作品吗?”张继钢坦言,大家会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很少发生“争执”,更不会“吵嘴”,“我和艺谋从来没有红过脸,倒也并不是意见起初就完全一致,大家提出不同的意见,经过讨论后,最终会达成一致。”

  张继钢

  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残奥会开闭幕式执行总导演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国家一级导演

  代表作:舞蹈《千手观音》 (作者:郑春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