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北京梦“八”:笑迎八方宾朋 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2008年08月07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北京梦“八”

  中新社记者徐德金

  八月八日晚八点,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鸟巢”揭幕,这一刻,中国人期待了很久。八月八日,数万北京青年男女登记结婚;八月八日,许多年轻的中国母亲将听到孩子的第一次啼声。

  时维立秋,暑热未去,北京西郊,西山以远,峰峦叠嶂,万木葱茏,北京名胜“八大处”隐藏其中。

  八大处因八座古刹得名,古刹最早建于隋末唐初,历经宋、元、明、清历代修建而成,是北京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人叹曰:“八大处之美在于天然,其天然之美又有过于西山诸胜”。站在西山脚下,回望京城,似有远古跫音,仿如隔世。

  在北京,与“八”相关的人和物比比皆是,旧时有八大居、八王坟、八大胡同、燕京八景等等。历史尘埃已将往事封存,曾经的浮华湮没于城市森林,滚滚红尘里轻叩林语堂的烟云京华,竟然花非花,梦非梦。

  八道湾胡同十一号院,位居北京西城,中国文化巨擘鲁迅在这里留下《阿Q正传》、《呐喊》等名篇、名著。鲁迅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在此处住了不足三年,而他的弟弟周作人直到六十年代终老于斯。那时与周家兄弟往来的如胡适、蔡元培、俞平伯等,皆为文化名流鸿儒,许多年以后,中国现代文学史每每倘徉其间,均浓墨重彩;而周家兄弟生隙,周作人在当时就已写到。

  在老北京西南方向宛平城外,是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日前驱车前往探胜,烈日朗照,微风不兴。 卢沟,即永定河,卢沟桥建成至今已逾八百年,遥想当年,长桥卧虹,河水汤汤,鸡鸣路上,茅店侧傍,皓月当空,大地似银,“卢沟桥上月如霜”,意境由此而出。

  到卢沟桥,不单怀想,更有凭吊。尽管七十一年前的硝烟早已散去,却依稀听见那时的枪炮声,宛平城墙的弹洞,卢沟桥边的水草,都在诉说。

  古月照今尘。燕京八景如今多半只留其名,如西山晴雪、蓟门烟树、居庸叠翠、金台夕照、太液秋风,而令人心驰神往。

  八王坟,曾是当年清太祖努尔哈赤的第十二子英亲王阿济格的墓地,阿济格在清朝初期开国诸王的排序中列为“八王”,故名。三百五十年后,八王坟成为京东近郊地区极其重要的交通枢纽,八王坟长途汽车站赫赫有名。

  在其周边,SOHO现代城、蓝堡国际中心等一系列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成为现代商圈的黄金地带,八王坟徒剩地名符号而已。

  八大胡同,旧社会北京烟花柳巷代名词,在前门外大栅栏一带,是不良官宦商贾、文人骚客纵酒寻欢、讴歌作乐之地。窥其历史陈迹,蓦然间惊见勾栏处,民国初年,小凤仙和云南都督蔡锷将军的一段情爱。哒哒的马蹄声也早就远去,蔡将军不是归人,只是过客,一如八大胡同。

  北京以“八”做地名的还有城东和城西的八里庄,八里庄因离城八里地而得名,如今八里庄都在市区范围内,成了街道。

  北京在快速变迁。史称天下九塞之一的八达岭长城,是观光胜地。登临此处,看巍峨群山,望长城内外,发古之幽情。十年前八达岭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更成交通要津。

  今天,在中国的首都,正笑迎八方宾朋,伴随着光荣与梦想。北京,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张开双臂拥抱世界。

  八月八日,不仅仅是一个吉祥的数字。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