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天气以阴为主 赛事天气预报精确到小时

2008年08月07日 10:41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8月8日当天北京以阴天为主,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开幕式当天天气预报,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分析,8月8日午后到傍晚,北京地区有短时的阵雨。开幕式活动期间,以阴天为主,气温在30至25摄氏度之间。

  历史气象资料表明,8月1日至24日,北京地区降雨概率为36.6%,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为0.1%,雷暴为23.5%,大雾为6.1%,霾为9.7%。为给奥运会做好气象保障服务,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部队、民航等10家在京气象机构,会聚在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共同会商8月8日天气。专家认为,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8月8日本市天气以阴天多云为主,最高气温在31摄氏度左右,相对湿度为60%至90%。由于天气闷热,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温,补充水分。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立秋”后,标志着北京由盛夏向初秋过渡,这一时期的大气自净能力是全年中最强的,空气质量也是全年中最好的。气象部门预报,9日和10日,受冷暖空气交汇的影响,本市将出现降雨天气过程,这对缓解潮湿闷热天气非常有利。(张军)

  又讯:奥运开幕在即,北京天气状况如何备受关注。昨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了奥运天气预报和气象服务新闻发布会,奥运期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将每3小时滚动预报0至3天72小时的天气变化,针对个别赛事的特殊需求,甚至会精确到每小时滚动预报未来24小时的天气。

  -闷热天气开始缓解

  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于新文透露,由于当前受到北方冷空气副热带高压和强热带风暴综合影响,最近北京的天气复杂多变,因此天气预报将加强监测、密切跟踪,随时更新订正,并及时发布短时临近预报和预警。未来两到三天,其他协办城市的天气情况要更好一些,对赛事没有什么影响。

  来自民航部门的统计显示,8月7日北京首都机场航班起降量将超过1500架次,天气状况随时可能对机场运行造成影响。对此,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首席预报专家乔林表示,对飞机起降影响比较大的天气通常是对流性天气,从目前预报分析,8月7日主要以多云间阴的天气为主,不会对首都机场飞机的起降带来影响。立秋后,北京的暑热开始消退。未来一周,北京没有极端天气出现。

  -赛事天气预报精确到小时

  针对体育赛事的需要,气象部门将重点为北京奥运会提供精细化程度较高的场馆气象预报、突发性天气短时临近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息。

  奥运会期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向47个场馆、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提供0至3天72小时内天气的每3小时滚动预报,这也超过了往届奥运会0至48小时气象服务要求。针对个别赛事的需求,气象部门还将提供未来24小时天气的每小时滚动预报服务,这相当于以往气象部门工作量的40倍。遇有重大转折天气,如雷阵雨、龙卷风、冰雹等影响比赛的天气,将制作0至2小时临近天气预报,并及时发布临近预报信息。另外,针对青岛奥帆赛,为赛场4个浮标站提供每小时的风速、风向预报,甚至要做到分钟级的天气监测。(涂露芳)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