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工人日报:人性化方案及细节设计展现"人文奥运"

2008年08月07日 10:52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奥运组织工作难免会给一些人带来不便,但在赢得大家理解与支持的同时,如何将这种不便减至最低限度,是主办部门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我们看到,这种考虑已经付诸实施了

  8月6日,“祥云”飘至京城。一个引人注目的细节是,本次火炬传递改变了原定的“和”字路线,改为由市内向外传递。北京市体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这一做法是为了减轻交通压力。(见8月5日《新京报》)

  据了解,按照今年1月公布的火炬北京传递方案,原定从八达岭长城出发向市内传递,沿途串联18个县区、56个景点,线路刚好呈“和”字形,暗寓“和谐之旅”。最终传递路线的改道,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缓解交通压力,它同时体现了我们提出的“人文奥运”口号。在弃走“和”字路线之后,反而更增加了和谐的分量。

  这种人性化的细节近来被我们一再看到,比如汶川震后的火炬停传三天,以及随后的线路调整,还有北京在奥运会前夕实行的错时上下班制度,等等。还有另一则消息说,广州美院教授苏坚曾在鸟巢工地找了5位农民工模特,创作出油画《他们》,不久前他辗转买到5张奥运门票送给了“他们”5位农民工。类似这样的细节,读来令人心头一暖。

  百年期盼,梦想成真。奥运会承载了我们太多的光荣与梦想。比如综合国力的展示,比如中华文明与世界的对话交流。但归根到底,本届奥运会与以往一样,其最高目标同样是为了推进人类的发展与进步。因此,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应放在这一大的目标之下考量。百年梦圆,在力求完满的心情驱使下,筹办中相关方案的设计也在一步步完善,尤其是诸多细节的完善,如更注重本质而非形式,更注重在实质内涵上与奥运精神的对接以及对奥运精神的传扬。

  所谓人文奥运,并不简单地等同于文艺表演中展示“中国元素”,更要充分体现和弘扬人类普世价值。所谓和谐,其含义中亦应包括自然、平和、包容之境界。奥运不仅是运动员、裁判员的奥运,更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盛宴,其展示的是人类的文明与理性。

  正是从这一点出发,尽可能地关怀、尊重、方便最大多数人,显然是奥运会筹办及举办过程中一切制度设计的不可忽视的因素。奥运组织工作难免会给一些人带来不便,但在赢得大家理解与支持的同时,如何将这种不便减至最低限度,是主办部门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我们看到,这种考虑已经付诸实施了。

  宏词主旨均发于忽微、始于毫末。这些人性化方案及细节的设计,会更充分地向世人展示出2008年奥运会主办国的大国风范。(评论员关明)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