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美国华报:百年中国梦将圆

2008年08月0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6日上午,奥运火炬北京站从午门正式开始传递。图为杨利伟持首棒火炬开跑。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7日电 8月6日,北京奥运火炬开始在北京的传递,并将于8月8日点燃在“鸟巢”的主火炬,美国《侨报》8月7日发表时评文章称,不管是“中国改变了奥运”还是“奥运改变了中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北京正在以奥运为契机改变着中国的经济、政治、民生、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多个方面在国际上的形象,奥运正在、也已经改变了中国,也正在改变着世界眼中的中国。文章摘录如下:

  北京时间8月6日8时,穿越了五大洲的奥运“祥云”火炬经历海内外100多个城市的传递后,回到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伴随着三天的圣火传递,这个城市真正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首都转变为奥运世界的中心。

  8月8日晚,“祥云”火炬将点燃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火炬,揭开本届奥运会的帷幕,也将点燃全球华人企盼了百年的奥林匹克梦。

  在北京的每条街道,甚至这个城市的临街店铺、行走的汽车乃至自行车上都挂满了飘扬的中国国旗,北京俨然一座“红旗下的城市”——这是奥运前夜的中国。

  奥林匹克的光辉播撒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也播撒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站在这一历史时刻,穿越历史的时空隧道,一个古老民族追逐现代奥林匹克梦的记忆被圣火的光辉清晰地照亮,这个百年梦想,是如此强烈地烛照着中华民族前行的足迹。

  早在百年前的1908年,在《天津青年》发表的文章曾提出三个问题——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一届奥运会?这一声声振聋发聩的呼喊在积贫积弱的中国显得颇为悲壮。

  今天,当奥运圣火终于传到了这个古老而神秘的东方古都,而北京也正以其博大的胸怀拥抱世界,仿佛可以听闻到东方文化深厚底蕴与奥林匹克现代精神的相生相和、互为阐发,为人类的奥林匹克史写上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东方印记。

  有人担心奥运仅是中国短暂的改变,十几天的赛事过后一如从前。但笔者更相信,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给传递火炬的青年人那句寄语——“小心呵护,让这火在你们的心头持续燃烧”,会继续照耀着中国人民前行的历史步伐。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所说:“北京奥运将成为认识中国和北京的里程碑。”

  不管是“中国改变了奥运”还是“奥运改变了中国”,无法否认的事实是,北京正在以奥运为契机改变着中国的经济、政治、民生、文化以及风土人情等多个方面在国际上的形象,奥运正在、也已经改变了中国,也正在改变着世界眼中的中国。

  百年奥运梦将圆,而这只是一个新未来的开始。(钟海之)

编辑:张旌】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