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国奥11打10逼平新西兰 董方卓最后时刻创造历史

2008年08月07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7日,沈阳奥体中心,中国国奥男足迎来小组第一场比赛,对阵新西兰队。图为双方球员在场上展开激烈争夺。 中新社记者 张宇 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约20天前“临阵换帅”的中国国奥队,今晚在沈阳举行的本届奥运首轮小组赛中,在多一人的情况下,依靠董方卓最后时刻的头球,帮国奥以1-1逼平新西兰,创造了男足征战世界大赛的历史。

  中国队此前只有一次进军奥运会的经历,但在20年前的汉城三战皆负且一球未进净吞10弹。此次在家门口作战,国奥立志雪耻,谢亚龙更下达了“不惜一切代价,必须取得开门红”的死命令。“换帅”不久的国奥能否一扫近年来中国足球的颓势,并且打入奥运历史上的第一粒进球,成为本场比赛的一大看点。新西兰国奥被认为是这个小组中实力最弱的,他们的国家队世界排名仅111位,比中国队还要低不少。此次参赛也是他们第一次进军奥运会,主教练曾表示能来参赛就很不错了。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首发阵容并不出人意料,号码从1到10的人都在其中,11号陈涛没有先发,12号崔鹏率先登场。

  比赛开始后,志在必得的中国队立即发动猛攻,连续向对方球门施压。第3分钟,中国队获得位置极佳的前场任意球,球开到禁区后,埋伏在门前的韩鹏高高跃起攻门,可惜皮球击中横梁。第5分钟,谭望嵩传到禁区,郜林打门很有威胁,可惜没能得分。身材高大的新西兰队没有和中国力拼,在稳住防守的同时伺机组织进攻。中国队在右路的进攻相当活跃,几次传球都颇具威胁。从场面上看,中国队占据上风,身体强壮的新西兰队主要利用反击与中国队周旋。第24分钟,周海滨在本方禁区边缘犯规吃到黄牌。新西兰获得一次任意球机会,李玮峰在防守时和对方球员有争执,被主裁判双双出示黄牌。第28分钟,中国队形成快速反击,前锋郜林被对方球员铲倒,他被担架抬下场,经过简单处理后重新上阵,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随着比赛的推进,新西兰逐渐加强了攻势,数次发动长传冲吊,也给中国队的防守造成了一定压力。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新西兰12号球员奥尔德在防守时手球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中国队11人打10,占据人数优势。随后,中国队趁机发动进攻,可惜门前运气不佳,一直没能破门。

  半场结束,两队互交白卷。

  易边再战,两队似乎都不急于进攻,场面也略显沉闷。第51分钟,国奥造越位失误,险些让对手形成有威胁射门。1分钟后,国奥再次犯下同样的错误,被新西兰队插上的11号布罗基打门得手,场上比分1-0,中国队落后。失球后的国奥迅速作出调整,用姜宁和陈涛换下郜林和嵩俊闵,意在加强进攻,但收效并不明显。反倒是新西兰队基伦在第63分钟的一脚任意球颇具威胁。第66分钟,郑智突入禁区左路横传,穿过了对方防守队员,可惜跟进的姜宁没能及时完成射门。第75分钟,郑智在右侧开出角球,姜宁左路扫射,皮球再次击中横梁弹出!3分钟后,国奥前队长陈涛突入禁区,射门打在边网上。中国队随后用董方卓换下了韩鹏,用完了最后一个换人名额。比赛最后阶段,董方卓利用头球帮中国扳平比分。他的这个球也是中国男足在世界大赛上的首个进球。

  在C组稍早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巴西1-0击败比利时,后者两名主力被红牌罚下,将无缘对阵中国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