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演义:战弱旅国奥难开和 遇新军铁树难开花

2008年08月08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7日,北京奥运沈阳足球分赛场举行男足预赛,中国队先失一球,在最焦灼的时刻,董方卓打入一球,将比分扳平。图为赛后,董方卓表示要将这粒进球献给母亲。 中新社发 张渊 摄



 

    8月7日晚,沈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随着主裁判的一声哨响,中国国家奥林匹克男足与新西兰的比赛正式开打,中国足球第二次奥运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奥运演义:第二回 战弱旅国奥难开和 遇新军铁树难开花

  作者 宋方灿

  诗曰:

  万年咸鱼险翻身,

  百年铁树难开花。

  廿载苦战初雄起,

  拔得头筹终破瓜。

  却说郑智称欲力克强敌,不管过程还是结果,都要给国人一个满意答谢。殷帅听后大悦,说道:“吾等紧张绝非惶恐,乃正常心理反应是也。”又道:“首战非常重要,乃生死大战。队员完全充满信心。”

  郑智又云:“能与巴西对阵、特别是跟小罗此等球员对招,于我于中国,皆难得之良机,且能与世界冠军交手,不管对于球员、还是球迷,都乃良机。且此战与友谊赛、练兵有所不同,此为真刀真枪之对决,吾等可直接对比与诸强之差距,或对中国足球成长有很好作用。”

  先锋韩鹏道:吾闻知,有澳洲鱼腩新西兰者,实力弱小。可先以此试刀,拿来祭旗。殷帅曰:此言极是!当即升帐点兵,点齐兵马,准备出战。

  那新西兰是何来头?看官可能不知,此军乃是国际足坛公认的弱旅,由于同处大洋洲的澳大利亚改换门庭,加入了亚足联,新西兰队方从澳洲乡试中脱颖而出,也落得个进京赶考的机会。根据会试安排,此君竟鬼使神差,与中国国奥分在同组。在中国队将士眼中,不啻于天上落下个带着馅饼的林妹妹,越看越是顺眼。但是好事未必成双,中国国奥同组,除了中国国奥和新西兰等弱旅,那巴西国奥乃名门之后,其兄长曾为韩日世界杯的状元,是曾被钦点为天下第一的好手。要想通过会试挺进殿试,中国国奥须得赢了新西兰及比利时方可。

  不过,那将士亦是轻视了新西兰。殊不知,新西兰之先辈亦与中国足球之前辈有切肤之仇。一九八二年世界杯预赛,中国队成功杀进四强赛,在四强赛中远征沙特,曾四比二胜出,却最终负于新西兰队,倒在了通往西班牙世界杯的门槛上。

  又想那中国足球虽曾两次通过乡试,却在会试中屡屡受辱,面对难题、劲敌,动辄被打得丢盔弃甲,吞得鸭蛋而归。中国国奥此前更是在汉城奥运上“零进球”“零胜利”,被耻笑为“最无进取心之球队”,落得个天下笑柄的下场。后中国国奥之大哥中国男足亦曾通过乡试,奈何三战尽墨,竟吞数弹。

  且说这一日,国奥战士们饱餐战饭,兵发五里河。那殷帅点起了兵马,以韩鹏、郜林为先锋,郑智、周海滨统领中军,崔鹏、蒿俊闵分居左右,那后军为谭望嵩、冯潇霆、李玮峰、苑维玮一字排开。那边新西兰已经列出四四二大阵,严阵以待。

  韩鹏拍马上前叫阵新西兰大将霍格横枪立马,道:“来将通名!”韩鹏曰:“我乃铁蛋殷铁生大帅帐前正任先锋官,铁头将军韩鹏的便是。”霍格嗤之以鼻。那韩鹏哪里吃得了他这套,使头锤便打,两边杀至一处。

  这边杀得兴起,那边奥尔德欲上前助阵,郜林上来抵住。当下两军迭声呐喊,四骑马在征尘影里,杀气丛中,灯影般捉对儿厮杀。在围观群众的助威声中,中国国奥摆开进攻架式,连续冲击敌军右翼,开战不久,那韩鹏卖个破绽,骗倒了对手,那蒿俊闵拍马赶到妙传韩鹏,韩鹏猛击对方城池,皮球击中城墙弹出。

  那奥尔德久战力怯,试图转身逃走。纵虎容易擒虎难,好个郜林,哪里容得下他逃走。当下轻舒猿臂,将那奥尔德连人带马,打翻在地。中国国奥越战越勇,奈何破城乏术,攻势如潮,却早被对方以太极招式破解。

  鏖战半天,双方各自收兵。那新西兰先锋官唤作布罗基的献计,对手阵型脱节,中军与后军间隔过大,我愿以奇兵袭之,必破其城。那边主帅深以为然,遂发下军令,务必一击成功。那布罗基带领奇兵,以捷径猛击国奥后军之后,直奔老巢。那国奥老巢仅有邱盛炯一人看守,如何抵挡得住,那布罗基一簇而就,新西兰拔得头筹。

  中国国奥不甘失败,乃大举进攻,试图挽回劣势。那新西兰得了便宜岂能拱手将胜利相让?于是摆出铁桶阵,于城门前囤积重兵,中国国奥猛攻不断,进攻水银泻地,亦难有所作为。眼看天色渐黑,劣势难挽。铁帅令旗一挥,换上征西将军董方卓出战。这个董方卓为辽东人士,少年成名,后转战疆场,并赴西域游侠,学得一身好武艺。此次被征召入国奥,本来作为候选,被临阵点为二路先锋,不成想今朝竟然立下不世奇功。

  那董方卓年轻气盛,枪沉马快,上阵不久就搅得新西兰阵营风声鹤唳,草木皆兵。对方看抵挡不住,不禁边战边退。那另外一名替补陈涛也是杀得欢喜,将球斜传入禁区,董方卓埋伏在对方城门之前,见势用头将来球一顶,那守城将士可叫苦不迭,眼见城门告破。此战亦中国国奥外战首次破城,殊堪嘉奖。至此,中国国奥与新西兰战成平手。各自鸣金而去。

  又闻得,巴西轻取比利时,拔得头筹。那比利时抵挡巴西不住,但依然对击败中国国奥颇怀希望。而巴西新胜,欲乘胜追击新西兰,早早奠定出线局面。意大利连下三城,擒住洪都拉斯,盘带大师梅西建功,“潘帕斯雄鹰”阿根廷擒下“非洲雄狮”科特迪瓦,“橙衣军团”荷兰战和尼日利亚。

  至于中国国奥今后战果如何,暂且按下不表。且说大赛将至,各路好手纷纷赶往京城,皆欲大展宏图,一鸣惊人。那盛况,堪称历史罕见。但见那,美利坚之水军都督菲尔普斯带领水军屯兵水立方,又有美国号称“梦之队”的一众高人,赶来应战篮球大赛。古巴“栏上飞”罗伯斯亦向中华之栏王刘翔下出挑战书,更有“飞将军”博尔特欲大战鲍威尔等高手。

  有诗赞曰:

  你方快来我更强,

  个个都是好儿郎。

  天下豪杰会京师,

  奥运赛场争短长。

  时光如梭,这一日已经是奥运大战开赛前一天,各路秀才、举子都来到一个唤作奥运村的所在,精心备战,准备奥运大赛。八月八日为黄道吉日,众多年轻民众亦择此吉日为婚期,那京城好一番热闹喜庆的景象。

  至于那大赛揭幕盛况如何,点火者为谁,有何热闹局面,且听下回分解。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