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联合报:奥运,中国晋身现代强国的加冕大典

2008年08月08日 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国家体育场--“鸟巢”。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北京奥运会今晚将正式开幕,台湾《联合报》发表社论说,这不只是一场运动盛会,也被视为中国晋身为世界现代强国的加冕大典;这不只是看刘翔飞过高栏,也在看整个中国跨过“强国高栏”的尝试。原文摘录如下:

  北京奥运今晚揭幕。全球数十亿双眼睛投向电视屏幕,看奥运,也看中国!

  此次北京奥运对中国有重大意义,这不只是一场运动盛会,亦被视为中国晋身为世界现代强国的加冕大典。

  正因这种“鲤跃龙门”的梦想,北京一直卯足力道寻求完善。北京那些崭新的奇幻建筑物及几乎要溢出街道的高楼大厦令人目眩,长年严格训练的中国运动员也可望摘下他们期望的奖牌,科学家要运用科技为奥运创造“人工晴天”亦脍炙人口,奥运开幕式在张艺谋的造梦巧手下也将拉出一幕幕令人惊叹的表演;这些璀璨的景象,皆堆砌出一场豪华的“奥运”。

  中国将奥运作为展示橱窗,但在那橱窗以外的中国却更教人好奇。

  透过此次京奥,中国寻求自我肯定,更寻求被世界肯定。中国是自鸦片战争以来饱受列强欺凌的国家,也是经历政治浩劫的国家。这几百年来累积的心理创伤,需要一次全民族的集体治疗,而这次京奥扮演的就是一个关键的心理疗程;透过奥运这个世界性的盛大仪式,才算完成了中国强国地位的正式加冕与认证。

  中国有理由因此次奥运的成就而自豪,却亦应从此次奥运中看到国家应当追求的更高远目标。中国或许不必担心“奥运形象”与“中国内涵”的落差,要警惕的是自己不知道有此落差,或不知道要如何缩减这些落差。

  中国也寻求被世界肯定。世界列强正以唯恐中国不进步,又唯恐它进步太快的矛盾心情面对中国。有人以“喷火的恶龙”来嘲讪中国,亦有人以“崛起的巨人”来期待中国。因此,仅用“奥运”的绚丽表现,尚难改变世人对“中国”的观感。

  北京奥运不只是一个世界大舞台,它也是近年中国进步的一大驱动力。这场奥运不只是看刘翔飞过高栏,也在看整个中国跨过“强国高栏”的尝试;不只是看鸟巢与水立方的奇幻建筑,也是看中国经奥运洗礼后将如何蜕变。办好一场奥运已经不易,欲使中国脱胎换骨更非易事。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