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报祝奥运:中国人终于可以不负先贤前辈的托付

2008年08月08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国家体育场--“鸟巢”。 中新社发 玉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8日电 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夜拉开大幕,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今日将圆,香港各大报刊今日均在重要版面刊发稿件对奥运表达祝福,称今日就是中国履行承诺约定,让全世界验收的日子,中国将会“留下辉煌的一页”。

  香港《大公报》刊发文章《五环旗开京城日 百载中华梦圆时──热烈祝贺○八京奥隆重开幕》说,今晚在鸟巢揭幕的奥运会,不仅是第一次由中国人主办、第一次在中国土地上举行的奥运会,在已长达一个世纪的奥运史上,也将会以其鲜明的特色和严格高标准,留下辉煌的一页。

  北京全力办好奥运,并不是想要和别的主办城市比高低,而是在诚心期盼、诚心组织、诚心奉献,一定要办出一届确有特色的奥运,以实现百载中华的梦想,以回报对世界作出的承诺。

  该文说,申办成功,后面的路就不是靠理想、激情可以完成的,七年过后的今天,不但鸟巢、水立方等漂亮场馆令人赞叹,北京的天终于比较蓝了、北京马路上的汽车也终于可以行得比较畅顺了。

  盛会就要揭开大幕,全球的目光都将会聚焦北京,人们要看的是北京、中国到底会办出一个怎样的开幕晚会、怎样的奥运会,要看在北京最美的秋季,世界体育巨星创造怎样的佳绩!该报坚信,北京奥运的建设规模、比赛成绩,将来一定会给后人超越,但北京民众、全体中国人民对办好这届奥运会的决心、努力和热情,将会永留奥运史册!

  香港《文汇报》刊发《百年奥运梦今圆 历史书写“中国年”》的社评指出,奥运会今日在北京开幕,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北京。百年期盼,百年梦圆。北京奥运既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里程碑,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2008年是中国发展的“大考”之年,随着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随着中国顺利通过“大考”,中华民族将更加自信地融入国际社会,中国的和平发展将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早在去年底,国际舆论就指出2008年是“中国年”。今天,不仅北京已走出阴霾,而且整个中华大地生机蓬勃,中国政府和人民恪守承诺,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支持下,拉开了北京奥运的帷幕。

  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历程的里程碑。改革开放30年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制度和观念的创新及与国际社会的逐步接轨,使中国有能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更重要的是,成功举办奥运会这一人类规模最大、元素最复杂的盛典,需要更高的文明素质和更成熟的精神观念。7年来,“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已经融入北京乃至中国改革开放的实践中。

  文章指出,北京奥运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北京奥运是历史悠久的奥林匹克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一次伟大握手。举办北京奥运,借此契机得以发展的不仅是北京市,而且是包括香港在内的全中国。

  香港《明报》刊发评论文章《百年奥运一朝圆梦——中国人赴民族历史之约、履行对世界承诺之约》说,就中国人而言,这是赶赴民族历史的百年约定,完成先贤前辈所交付的任务;就世界而言,当年北京申办奥运时,宣传上有“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的诉求,今日就是中国履行承诺约定,让全世界验收的日子。

  但是中国人在奥运这件事上,罕有地不认命,把先贤前辈的梦想视为任务、视为中国人与奥运会之约。

  百年沧桑,奥运之梦,梦绕魂牵。中国人这段圆梦历史轨迹,很沉重。但是2008年,中国人终于可以不负先贤前辈的托付,完成任务,卸下这个历史担子,值得大书一笔。

  该文指出,申奥当时宣传上有“给中国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的诉求,经过7年努力,今日是中国履行承诺约定、让全世界来验收的时候。

  文章说,北京奥运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以来的成果,它体现了中国崛起,综合国力冒升,国际影响力增强,也显示着中国渴望藉着北京奥运,向世人展示中国、中国人的新面貌和新内涵。透过北京奥运会,世人是否接收到中国已经改变的信息,也是受到检验的内容之一。

  该文最后说,中国能够举办奥运会,是值得骄傲的。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