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刘翔奥运卫冕需跨8个“栏”:舆论压力也是难关

2008年08月08日 15:43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7月27日上午,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村正式开村,率先入驻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为了“躲避”众多志愿者、工作人员的拍摄与签名,大明星刘翔只好隐身在田径队的队友中。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距离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开赛还有最后一周,中国飞人刘翔的卫冕之路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越到关键时刻,刘翔所面临的形势也越来越严峻,强大的各路对手、临赛前的心理压力、无孔不入的舆论评论都是刘翔必须扫除的障碍。就像跑道上横亘着的跨栏,每一重阻碍,刘翔都必须一一克服才能最终实现在家门口卫冕的壮举。

  1 古巴小将

  对于刘翔来说,想要夺冠,最大的障碍便是头号对手古巴小将罗伯斯。近两个月来,他在欧洲赛场上表现出了强劲的势头,先是一举打破了原本由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创造了12秒87的成绩,随后连续跑出12秒96、12秒91、12秒88。不过,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刘翔和罗伯斯谁都没有绝对赢的把握。

  2 美国纵队

  除了罗伯斯,刘翔还有一拨来自美国的对手具备挑战冠军的实力。首当其冲的便是今年以来状态上佳、屡次跑进13秒以内的美国新人大卫·奥利弗。而另外一人则是刘翔的老对手特拉梅尔,这位有着“千年老二”之称的老将已经不能再忍受自己在历次大赛上都屈居第二的现状,北京是他寻求突破的出口。

  3 主场压力

  尽管强大的对手是刘翔夺冠路上最主要的“拦路虎”,但是本届奥运会的特殊性就在于主办地是中国北京。

  对于刘翔来说,满场飞扬的五星红旗和雷动全场的掌声、欢呼声虽然是动力,但是当现场所有观众都用中文喊着刘翔的名字时,动力也有可能成为压力。

  4 心理因素

  重压之下,刘翔的内心世界也势必会发生变化,这些年以来心理素质一直是孙海平教练常抓不懈的个中关键,这也使刘翔建立起了一道强大的心理防线。然而,奥运当前,面对如林的强手,没有一个运动员能够自称毫不紧张,不过作为一名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成熟运动员,刘翔仍然有自己的方法去解决这一问题。

  5 小伤小病

  一直以来,刘翔最引以为傲的便是没有伤病的健康体魄,这在职业运动员中是不常见的。然而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三个月的时候,爆出刘翔右腿大腿后肌受伤的消息。孙海平教练始终否认这次的伤病严重到影响训练和比赛的程度,同时也有人猜测,这是刘翔师徒在奥运会前放出的烟幕弹。

  6 发令起跑

  起跑爆发力向来是刘翔在跟欧美高手竞争时相对较弱的一项环节,因此刘翔总是试图训练自己的起跑反应,通过听枪训练提高反应速度。但是起跑一瞬间的电光火石并不那么容易把握,往往一个闪失就会落后或者抢跑。在美国热身赛上,刘翔在第二场比赛上就再度犯下这样的错误,最终导致失去了比赛的机会。

  7 舆论倾向

  对于刘翔来说,和媒体的关系是微妙的,一方面需要保持良好的关系,而另一方面却又必须保持距离。中国飞人对待媒体的态度一直维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不会太过依赖,因而也不会被舆论所伤。但是,当罗伯斯以新人姿态挑战刘翔这个卫冕冠军,并且用一个12秒87向世界宣称自己已经持平甚至超过了刘翔时,媒体的舆论倾向瞬间就倒向了古巴人,在如此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刘翔承受的负担又更加重了一些。

  8 北京天气

  北京8月的天气并没有想像中的炎热,但是今年却出人意料地闷热潮湿,阵雨时常不期而至。尽管刘翔并不在乎在什么样的天气条件下比赛,但是潮湿的跑道和变化莫测的季风却也有可能成为干扰刘翔比赛的因素。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