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开幕式特写:北京一夜 梦想抵岸

2008年08月09日 0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奥运圣火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九日电 题:开幕式特写:北京一夜 梦想抵岸

  中新社记者 于晶波

  当爱琴海上升腾的浪漫,化为中国古典长卷徐徐展开的绚烂之时,人类历史上任何一部史诗大片,似乎都会在一夜之间,为之黯然失色。

  如果说,四年前的希腊人,是在雅典卫城见证了奥林匹克荣归故里的话,那么四年之后,乘着奥林匹克之船的中国人,则在八月八日中国国家体育场“鸟巢”扬起了开幕的风帆,载着百年奥运梦想的她们,今夜抵达了幸福的彼岸。

  今夜的中国,背倚着五千年悠悠历史,轻轻打开了记忆的闸门,如电影胶片般精致的画面,从现场九万人的眼中缓缓流过,一场浓缩这个伟大民族五千年光荣与梦想的演出,就此变成了全球四十亿观众眼中最美的梦。

  对“纸卷”有着特殊偏爱的中国,让祥云火炬从“纸”里燃起熊熊的圣火,又让“薄如蝉翼”的“纸卷”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盛大的舞台。

  大幕拉开。那是北京八月一个仲夏的夜晚。

  灯光熄灭,万人息声——两千零八名演员击缶而歌,“鸟巢”巨大的天幕上打出梦幻般的投影,演员们吟诵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此时,张开双臂的北京,站在了全世界注目的中心。

  今夜,抵达了幸福彼岸的北京不再是那个烟尘缭绕的城市,而是全身光鲜、表情欢愉、万众瞩目的奥运之城。

  今夜的故事,从七十米的中国长卷讲起。长卷的上空,二十九个焰火“脚印”沿着北京中轴线款款走来,繁星飘落,簇拥着梦幻五环。

  今夜的“鸟巢”——四大发明、丝绸之路、中国礼乐和戏曲,中国五千年最富寓意的文化符号,在整齐划一、磅礴大气的恢宏演绎中,在光、声、电的烘托中尽情挥洒,跨越了几千年,不带丝毫陈腐气,反而拥有了鲜活的生命。

  发明火药的国度,让绚烂的焰火今夜奔腾在“鸟巢”体育场的上空,让火药桶内积蓄的激情一夜释放。烟花开处,是好客北京热情绽放的笑容。

  今夜的北京——用巨型画卷串联起五千年悠长的历史,向全世界讲述她们辉煌而伟大的过往。掀起了历史的衣角,北京又将目光投向了崭新的未来。

  富有想象力的中国人,用人体搭成了闪光的鸟巢,用刚柔相济的太极拳,娓娓讲述着 “天人合一”,还有从天而降的太空人,破地而出的地球仪,一个个梦想在腾空与降落之间生生不息。

  数千年历史和更远的未来,在短短一个小时内浓缩成永恒在“鸟巢”中流动。钢筋铁骨的“鸟巢”,在今夜写就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梦。

  视觉的盛宴转瞬又被听觉的盛宴替代。曾经演唱了亚运会主题曲的中国男歌唱家刘欢和“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用高亢的声音将人们的思绪拉到了唯美的世界。

  一个高潮刚刚出现,瞬间又被另一个高潮取代。在那些红白错落的普通座椅间,观看开幕式的人群欢呼,吃惊,欢笑,鼓掌,配合着场景的变换,制造出一拨又一拨欢快的人浪。

  踩着悠扬的音乐,各代表团运动员鱼贯而进。

  今夜的世界——那些来自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国度和地区的选手,并肩站在了东方古文明的发源地,以体育之名,超越一切藩篱,等待力与美的狂欢。

  激发全世界好奇心的终极悬念——主火炬点燃,将这场全球狂欢推向了极致,那个为中国获得过一百多块奖牌的“体操王子”李宁,踩着“祥云”,仿佛在追日,也仿佛在奔月,点燃了全场加速的脉动。

  天上的焰火,地上的功夫,抵达了幸福彼岸的中国,恣意挥洒着民族元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超乎寻常的想像力,以古典和现代结合的方式,对奥林匹克作出了一次最完美的赞颂。

  穿梭于历史与未来之间,奥运会开幕式把北京一夜变成了一个全世界都津津乐道的梦。所有的谜底已经揭开,曾经的猜想已经成为现实,奥林匹克之梦的北京版本如此奇妙动人,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已经在彼岸盛开。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