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泰国华人华侨感慨奥运开幕式 指出“几大看点”

2008年08月09日 14: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开幕。“鸟巢”、“水立方”见证开幕式历史时刻。 中新社发 姜平 摄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演员在美丽“画卷 ”上表演的“丝路”舞蹈。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曼谷八月九日电 题:泰国华人华侨纷纷感慨奥运开幕式

  中新社记者 顾时宏

  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八日晚在“鸟巢”演绎了一场辉煌、浪漫而令人震撼的中华文化盛典,也引发了此间泰华社会的深情感慨。

  泰国《亚洲日报》副社长钱丰先生昨晚看完奥运开幕式激动不已,他今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开幕式前所未有,构思太奇妙了!”。

  钱丰如数家珍地指出开幕式的几大看点:一是以中国传统长卷展现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的精彩片断,新奇的构思出人意料。比如竹简、活字的大型组舞,演绎了中国文字文化的演变和发展,寓意深刻,气势磅礡。演员的服饰、化妆,男的峨冠楚佩,女的浓妆高髻,展现了春秋、汉唐的民俗风采。即使是大鼓,一改圆型鼓为方型鼓,嵌在古鼎中,充满了强烈的中华传统文化气息。

  二是以木偶的形式,表现中国传统戏剧艺术,可称别出心裁。整个过程以锣鼓来演绎,以音乐和表演艺术来和世界沟通。四个小木偶的艺术感染力,显然超过了真人。

  三是以航天员和太空漫步来结束“中国故事”,借助声光技术,将现代化的中国融入了现代化的世界。由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演唱的“主题曲”,并不激昂慷慨,但却深沉、庄重,充满了一种祥和、真诚和友爱,这和中国人表达感情的传统形式是一致的。

  四是整个表演,凸显了东方文化的艺术魅力,以大写意的手法,表达了中国人含蓄、深刻的美学观点。

  刚刚获得全球华人迎奥运征文一等奖的泰华作家曾心,对昨晚的开幕式也深有感触,他说:“奥运开幕的盛况,展示了天时地利人和的中国如巨龙腾飞,北京城顿时成为世界最明亮的眼睛。”

  北京“鸟巢”的盛典,让他既见到一条朴素的历史的巨龙穿云裂石而来,又见到一条现代的五彩缤纷的巨龙腾空而起。“我的心也跟着腾飞,飞到‘鸟巢’与十万观众同歌同舞同乐!”。曾心说道。

  泰中艺术家联合会会长蔡义批对开幕式的意义作此感言:“二00八年八月八日之夜,是载入史册的伟大日子,是海内外炎黄子孙不能忘却的日子,是中华儿女百年梦圆的日子!开幕式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朴实、真挚、坦诚的邀请,也真实地兑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郑重承诺!,它让全世界人民体会了中国的古老文化和现代魅力!”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