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实现百年奥运梦想 旅西华人锣鼓喧天尽显爱国心

2008年08月09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举行。李宁点燃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空中的“五环烟花”映衬下,奥运圣火在鸟巢上空熊熊燃烧。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8日,第29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开幕。图为西班牙奥运代表团的选手在入场仪式上狂欢。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8月8日对于中国人来说,就是一个喜庆的日子,很多新人都会在这个日子里选择走进婚姻的殿堂。而中国人期盼多年的百年奥运选择在2008年8月8日晚8时正式召开,对于全球的中华民族来说,不仅仅是个喜庆的日子,更是一个验证了中华民族发展进程的伟大时刻。

  晴朗的早晨,热忱的心

  8月8日早晨九点钟,位于马德里Republica Argentina附近的Magariños体育馆门前,欢笑声、交谈声就已经开始沸腾起来。西班牙境内的各个旅西华人团体、组织、单位纷纷来到这个并不知名的小体育馆,为中国北京奥运的召开而呐喊助威。十点钟左右,到场的侨民、侨胞越来越多,而现场迎宾的舞龙、舞狮和腰鼓队伍也表演的更加欢快了。很多当地的居民被锣鼓喧天的欢闹声所吸引,纷纷从窗台上探出脑袋看个究竟;一些路过的行人也纷纷慢下脚步,拿出相机将现场带有中国特色的表演给拍下来……

  据在现场表演舞狮的河南籍侨胞李大庆师傅告诉记者:“为了参加这次庆祝奥运开幕的庆典,我们舞狮的四个人特地是请假来的。国家能够举办这么重大的国际赛事,作为中国人我们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庆典,更是祖国强大的表现。”虽然只是早上十点钟,但温度已经高达26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的温度下,李师傅和其他三位舞狮的师傅穿着厚重的狮服,顶着炎炎烈日在体育馆前的场地上翻腾跳跃,其辛苦程度可想而知。据李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们所舞的狮子是北狮,毛长皮后,光是狮头就有30斤重,在这种天气下,不到半小时浑身的衣服就已经湿透了,但是为了把狮舞好、为庆典活动开好头,他们依然咬牙坚持……

  今年十六岁的小姑娘叶露和周杉杉负责迎宾工作,别看这两个小姑娘年纪小,可是很早就来到了体育馆,一站就是三个半小时。据叶露告诉记者,她是自愿参加奥运庆典的礼仪工作的,自己在家里都没有做过重体力活,这次一下就站了三个半小时,站的脚跟都肿了。但是看到侨胞们庆祝奥运的积极性这么高,自己也就不觉得累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已经到场的中国人中,有的相互交谈,有的忙碌着在为会场做着准备工作,每一个中国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过节般的幸福表情。8月8日马德里的天空很晴朗,侨胞们的心也透着一分热忱的暖和劲为国、为奥运而欢腾着……

  第一次欢呼,北京奥运开始了

  下午两点钟的前几秒,整个体育馆里的所有侨胞、侨民和西班牙友人都屏住呼吸,静守着大家期盼已久的时刻的到来。“五、四、三、二、一……”在一片惊呼声中,整个体育馆沸腾了。侨民们纷纷站立起来,挥动手中的国旗,大声的欢呼、尖叫,为期盼已久的这一时刻的到来而相互拥抱。而华人华侨组织的舞狮舞龙队更是在体育馆内飞舞翻腾,甚至舞上了主席台。

  面对这激动人心的场景,现场一对已近八旬的老年夫妇激动的告诉记者:“我叫崔盈三,以前在青田县委工作,我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等,可以说是看着祖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的。以前的的中国落后、贫穷,遭人看不起不说还受人欺负,那时候我们哪会想到有今天这样的场面啊,能吃上一口窝窝头就算不错了。现在中国一步一步走向富强了,而且发展的这么迅速,是我想像不到的。说实话自奥运申请成功那一天我和我的老伴、家人就一直盼这一时刻的到来,今天有幸看到中国奥运会开幕这一时刻,心里很激动。我想我们的祖国会更加的强大,会很好的发展下去,我希望我能健健康康的一直看着我们祖国繁荣昌盛的那一天。我和我的老伴祝这次北京奥运圆满成功。”

  在喧闹的现场,一阵高昂的“高唱祖国”把记者的注意力吸引过去,只见一群脸上画着五星红旗或北京奥运标记的留学生相互搂着、跳着、欢腾着。记者随即对他们进行了采访。据他们告诉记者,他们来自马德里郊区的某个城市,路途很遥远,昨天知道这里有大型的旅西华人庆祝奥运开幕式活动,就相约今天一定要起个大早来参加。刚刚从现场大屏幕中看到北京奥运顺利召开的场面,他们实在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不由自主的唱起了“歌唱祖国”。他们还告诉记者,虽然远在异乡,无法和家乡的父老乡亲共同庆祝这一时刻,但是他们作为中国的年轻一代,依然会在异乡的土地上为祖国呐喊、助威。同时他们还表示,祖国强大了、奥运梦圆了,自己也要用实际行动好好学习,为祖国的建设报效一份应有的力量。

  在欢腾的喧闹声中,体育场被一片中国国旗渲染着,很多西班牙人也跟随着旅西侨胞们的激动心情欢歌起舞,整个现场陷入了一片为中国欢呼的高潮声中……

  第二次欢呼,中国运动员进场

  一直到下午的三点多钟,现场很多的侨民都在为中国运动员代表团谁是主旗手、谁是奥运火炬点火手而议论纷纷。当一个又一个国家的代表队按依序从大屏幕中走过,很多侨民已经按耐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站起身来等待着中国代表团的出现。

  当西班牙奥运代表团依次走进“鸟巢”主席台前时,体育馆内的西班牙友人们纷纷站起身来,为自己的运动健儿们鼓掌助威,而人数众多的华人侨胞们也纷纷的有节奏的鼓掌、呐喊“西班牙、西班牙”,大屏幕显示出西班牙王子和萨马兰奇的镜头时,不知那位观众喊了一声“中西友谊万岁”,更掀起了当场观众们的激情。

  临近下午五点的时候,整个体育场再次掀起了高潮,许多现场的女生惊呼到“姚明、姚明……”在这片惊呼下,大屏幕的镜头上中国奥运健儿陆续进场,著名体育运动员姚明手持国旗的镜头,再次激起现场侨民的兴奋。大家纷纷站起身来为自己所熟悉的奥运健儿欢呼。一名现场的桥名告诉记者:“我太喜欢姚明了,他不仅仅是运动员的骄傲,更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这次他当旗手,我实在是太高兴了。”而另一名领着孩子来看奥运开幕式的侨民告诉记者:“我的孩子才三岁,不知道奥运对于我们祖国的意义有多大,但是我从小就告诉他,自己不管身在何方,始终是一名中国人。这次我是专门来带他看奥运开幕的,不仅是要让他知道奥运的一些知识,更是要他体会现场中国人为祖国欢呼的这种精神。”……

  记者后记

  整个持续了近九个小时的奥运庆典活动,有很多很多值得记者记录的地方,也有很多很多值得记者感动的地方,在庆典之后匆匆的赶写下这篇稿件,也许言语组织的并不严谨,但是记者还是想在第一时间内将现场的气氛表述给读者,这种心情也许是每一个参与到了现场的中国人都应该所拥有的。最后,祝福奥运,祝福祖国,祝福我们共同的家!(九拍)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