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两"巨人"携手开幕式 小英雄林浩:我奉献我快乐

2008年08月09日 15:28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小林浩跟父母。(重庆晚报)

  2.26米的姚明,1.18米的林浩,昨晚当一壮一小同时引领中国代表团进入鸟巢时,没有人会在意他们身高的巨大差距,相反,一位享誉全球的篮球明星,一位英勇无惧的少年抗震英雄,在所有人眼里,都是伟大的巨人。

  邀请在抗震救灾中表现出无畏勇气的林浩加入开幕式之中,在于整个中国对汶川地震的关心,以及对灾区重建的鼓励。其实“小巨人”姚明也是抗震救灾的表率明星,他不仅个人捐赠了200万给灾区,而且还频频组织各种相关的救灾活动,表现自己的善举。因此在相关人士眼中,姚明和林浩的组合是最合适的,“他们两个都是‘小’巨人”。

  视刘翔为偶像的林浩也知道姚明在中国的份量,当前天听说自己将被姚明牵领入场后,就马上要求本报记者给他准备了白色的T恤和签字笔,“我得让他给我签八个字,中国加油,汶川加油。”

  林浩的愿望当然也得到了姚明的满足。尽管由于候场时现场比较嘈杂混乱,林浩没有能够跟姚明多说上几句话,但他最兴奋的是,在步入鸟巢旗台边时,姚明送了两枚徽章给他,一个中国,一个五环奥运,“我会一辈子珍藏的,这是最珍贵的礼物。”林浩说。而且在最后运动员落座后,姚明欣然在他的衣服背上签下了六个字,“汶川加油,姚明”。小林浩调皮地说,这件衣服他就穿身上不脱了。

  姚明说,“很不错的小孩,很勇敢,镇定,就是有些调皮。”姚明笑着说,“出场就没看见他了,所以后来一路执旗,我一路还斜瞟着他,不停地招呼他,生怕他跑丢。”姚明说,能够跟来自灾区的小英雄一起引领中国入场,他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代表了我们全中国人民都与灾区人民心连心,祝他们战胜灾难,迎来更美好的生活。”

  童言无忌 快乐今昔

  林浩:我奉献,我快乐

  昨晚6时,所有人都紧张地忙碌,虎头虎脑的林浩一个人坐在化妆间的角落里,旁若无人的埋头玩着自己的PSP,那是上海一个阿姨送的礼物。

  “林浩,马上就要出场了,你不准备吗?”“我都准备好了,轮到我时叫我就是了”,林浩半晌之后才抛出一句回答,连头也没有抬。“难道你不紧张吗?全场那么多人盯着你哦,还有几十亿人在电视上看你哟。”“嗯,我知道了。”林浩的回答是轻描淡写。就像他父母说的,他在任何时候都不知道什么叫紧张。

  其实直到林浩登上航班时,他都不知道自己这趟的目的。自从地震中背出两名同学而一举“成名”后,这个映秀小学二年级的小班长成为了好多人心目中的偶像。“偶像?我不做偶像哦,我自己有偶像,他就是刘翔,因为他跑得快,”小林浩面对记者一如既往的率真,如同他父母介绍的那样,他经常对着电视镜头摆手说,“我不是英雄,我是林浩。”

  9岁的小林浩即便拥有超出一般同龄人的思维意识,但也没法体会到被姚明牵进国家体育场意味着什么。“我知道,旗手就是下棋的选手,我会下象棋,军棋。”当记者提示他还有国旗时,林浩才恍然大悟,“哦,国旗,就是拿国旗的旗手,好伟大哦。”但当他被告知自己是代表汶川地震灾区亮相的唯一四川人时,小林浩放下了游戏机,“我一定要让姚明在我的白色T恤上写八个字,中国加油,汶川加油。”

  “地震”,是林浩永远不想触及的字眼。据说来北京之前他参加当地一家电视台的节目时,主持人想引导林浩说出自己的事迹,并表示他只要说出救的一个同学就给一颗糖时,小林浩哭了,他说,难道救人就为了吃糖吗?林浩的童言无忌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主持人最后不得不向林浩道歉。

  在北京的这三天,工作人员一直在教林浩奥运口号,林浩牢牢记住的就是,“我奉献,我快乐”,他说,“我是代表四川灾区的所有小朋友,我会把灿烂的笑容留在鸟巢里的。”

  英雄父母的烦恼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但父亲林大坤和母亲陈丽却为儿子的过早“成名”而烦恼着,“做名人难,做名人的父母也难。”

  5·12特大地震中,林浩一家有两位亲人罹难,七旬外公和7岁小表妹。“我和他爸爸在外打工,林浩都是和小表妹一起玩,他很长时间不能接受这个现实。”而地震中幸存的爷爷上个月也因癌症过世,“林浩当时在外地参加活动,没能赶回去见爷爷最后一面。”陈丽说,重感情的林浩为这件事情自责了很久。

  “很多单位、媒体都在发出邀请,5号我们到北京,4号在成都参加火炬接力的演出,之前还去昆明领取宋庆龄奖学金。”爸爸林大坤说,大部分邀请都被谢绝。他掏出手机给记者看短信,“这不,有个北京单位请林浩拍电影,还有拍广告的,我们都没答应。”外界的一些不解则让这对淳朴的农民夫妇想不通。“你知道别人怎么说吗?说林浩挣了七八十万,说我们是暴发户,在上海买房子,在美国定居等等。我现在根本不知道自己的家在哪里?”

  提到“家”这个字眼,这个汉子的眼睛红了。此前,上海闸北区一小学已邀请林浩就读。“那么远,上海物价又高,我和他妈妈怎么照顾他?”在一家三口心里,汶川,四川,才是难以割舍的故土。地震发生前,林浩是班长,成绩优秀,妈妈陈丽透露,现在学校没了,孩子又忙于参加活动,根本没时间看书,更担心的则是孩子的成长。

  36岁的林大坤焦虑地说:“毕竟我们都是农民,不懂得心理学,孩子一生还那么长,我们真的很担心。”

  我给林浩当“姐姐”

  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林浩,我就被他超乎年龄的成熟、勇敢和镇静打动,他并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一件成年人也难以达到的壮举。于是,我的QQ签名随之变成“爱死林浩了”。

  没想到,在鸟巢后台偶遇这个小英雄。他直接坐到椅子上,有些疲倦,但对于一众大人的合影请求,他没拒绝,打起精神,摆出各种POSE配合。直到我主动和他说话,听到重庆口音,小家伙眼睛亮了。说起打PS的共同爱好,“小明星”露出惊喜的眼神。这个时候,我恍然大悟,被媒体包围的小英雄只是一个普通孩子,他对自己地震中的表现看得很轻,因为后来林浩问我,姐姐,当班长不就是要帮助和关心同学嘛。

  3天时间里,林浩几乎都和我“混”在一起。他不喜欢被当成“国宝”关在房间,喜欢我带他去小树林捉迷藏;喜欢荡秋千,被高高地推向天空;更喜欢被抱在怀里走来走去,这时,他总会紧紧搂住我的肩膀。他说,地震前父母在外打工,自己一直羡慕其他小朋友有爸爸妈妈抱和背。

  小林浩是个重感情的孩子,去餐厅吃饭,看见我还在采访,他会端来一盘新鲜西瓜;每晚我们完成采访离开,他会一个劲地问:“姐姐,你明天什么时候来陪我玩?”我干脆说“当我干儿子吧”,小家伙一个劲摇头:“不,把你喊老了,你就是姐姐。”

  采访奥运是一个记者难忘的职业生涯,和小林浩的友谊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不要忘了,小家伙和姚明入场时穿的白色T恤是我和摄影记者史宗伟的建议,白色运动鞋袜则是我送的礼物。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王印毅 曹阳/文 首席记者 史宗伟/摄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