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环球华报:让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

2008年08月09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8月8日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国家体育场开幕。“鸟巢”、“水立方”见证开幕式历史时刻。 中新社发 姜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9日电 加拿大《环球华报》8月8日刊发题为《让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社论文章说,人们期待的,不仅是借助奥运会这个大舞台,反映13亿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的由衷热情;显示中国体育健儿问鼎全球第一的雄厚实力;以及展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所取得的经济奇迹……更重要的是通过举办这次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会,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进世界;让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与国际社会全方位接轨。

  社论摘录如下:

  2008年8月8日终于来到了!这是一个万众期待的日子。今天,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海内外中国人的百年期盼成为现实。北京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

  在漫长的岁月里,中国对人类文明有过杰出贡献,曾以包容广大的胸怀面对全世界。由于历史的原因,最近两个世纪古老中华发展变缓,久远的文明面临痛苦的嬗变。中国的发展渐与世界脱节。

  人类是一个家庭,不可能在隔绝中生活,古老的民族一直为新生进行不懈地努力。

  在反复挫折中,北京奥运标志中国成功地再次与世界融为一体。当然,这种融合是艰难的,四个月前的奥运火炬传递是最近一次挫折。今天开幕的北京奥运,终于有力地证明:这种融合是成功的。人类毕竟只有一个地球,不同民族、国家需要在同一片蓝天下快乐地交流。

  让奥运精神真正的进入中国,让人类拥有更多公约数。和平、民主、自由、交流,这些奥运精神,是共同价值的最高体现。积极、建设性地利用一切机会,推广、普及共同价值,符合人类集体利益。

  用开放的胸怀去面对一切。中国做不做大国无需强求,中华民族做一个健康的民族却很重要。汉唐的雄风不必追求,汉唐的恢宏一定要拥有。为奥运会开放的大批境外报刊和网站,开完会也不必封起来。中国已经明白,透明也是一种力量,可以正视听、明是非、堵小道、疏民怨。

  世界级的盛会,让中国获得世界级的视角。中华大地实质性的变化已经产生,把这种变化保持下去。一个从容、自信的中国,对世界对自身,都是佳音。

  桥梁可能还会中断,墙壁可能还会竖起。世界已经克服如此多的困难,中国及地球村中的其他居民,一定会建立良好的信念,坚持交流的善意。

  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多元基础上的共生交融,是人类社会健康共存的基础。奥运,是这种多元、交融的典型表现。奥运让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更让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享融为一体的快乐。

  “中国已经准备就绪!”这句话不仅仅是针对北京奥运,更是显示中国人全方位与国际接轨的决心和信心。

  奥运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让全球共同努力,不要让东西融合仅仅在一场盛会。

编辑:王海波】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