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静观潮起:当郭晶晶遭遇“绯闻”

2008年08月10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0日,素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亮相水立方。黄金组合郭晶晶(上)和吴敏霞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日电 题:当郭晶晶遭遇“绯闻”

  中新社记者 魏群

  郭晶晶今天登上北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的冠军领奖台,看着她那标志性的、眼睛几乎眯成一条缝的笑容,也许有人会想:再次夺得奥运金牌,她的恋情是否会有变化?

  想到这点的人也许头脑中还会闪出一丝不安,知道别人有这种想法的人也许会不屑:人家可是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响起的奥运英雄啊,怎能又琢磨如此龌龊的话题呢?

  已经“绯闻”缠身的郭晶晶,对狗仔队们和媒体的追逐,早已厌烦,甚至不惜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冷眼相向。其实,如郭晶晶一样的奥运冠军们大可不必为此过于烦恼。

  当一个人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即意味着他已由一个普通人突变为一个公众人物。从此刻起,金牌将带给其荣誉和利益,与之相随的,将是他的方方面面也开始成为普通人关注的热点。

  在一些人把奥运冠军当作英雄而崇拜的同时,也无法阻止另一些人将其从神坛上拉下来,把他的各种话题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无论这些话题是否为冠军们所喜闻。

  从大的范围而言,体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当代体育自然是当代文化的一部分。而当代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其后现代属性。后现代的特征之一就是其“怀疑精神和解构能力”,以反崇高、反英雄、反深刻,使那些堂而皇之的虚假设定在消解中现出本相。正如美国学者福柯所言,后现代鉴赏力无论在审美情趣上,还是在价值评判上,均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反动。

  随着当代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多元化已成潮流。具体到体育而言,其所承担载的“国家形象”的属性已渐渐弱化,体育明星们的“神”性也随之回归人的本原。

  将明星们的各种新闻当作谈资,是很多普通人的一种需要,在嬉笑怒骂之间,人的压力及心理需求得以纾缓、满足。难怪有人说,让国人屡屡失望的中国男足,存在的理由之一就是供人来宣泄的。

  所以如郭晶晶般的奥运明星们,要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公众的关注。你获得的利益是通过公众纳税或消费得来的,那么也就难免要让公众知道一些你不愿让别人知道的事情,只要公众获知的渠道没有超过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郭晶晶会移情别恋吗?他们还会去那家酒店吗?……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如果你拦不住自己的这些想法,那就随它去想吧,别有什么自责,这是你自然而合理的需要。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