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冼东妹把陪练"摔"成了老公 亏欠女儿奶水金牌补

2008年08月11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冼东妹说,为了奥运梦想,她亏欠了女儿的奶水,要用金牌来弥补。(刘波提供)



2004年10月,冼东妹与刘波在广州举行了隆重的婚礼。

  昨天,广东选手冼东妹在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决赛中成功卫冕奥运会冠军,并成为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位妈妈级奥运冠军。

  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冼东妹的丈夫刘波。刘波说:“去年东妹产后不久就复出,很多人都不看好她,但我绝对看好东妹,我也是练柔道的,知道她的水平,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值得一提的是,刘波也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当年曾是冼东妹的陪练,由于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两人逐渐产生了感情,冼东妹就这样把陪练“摔”成了男友,“摔”成了丈夫。

  冼东妹在广州有两处住所,一处在广州体育学院游泳池旁的一幢宿舍楼,两室一厅的家,只有60多平方米,这是九运会后单位分给冼东妹的,冼东妹与丈夫刘波自2003年就一直住在这里;另一处在花都的南航碧花园,这是冼东妹在雅典夺得奥运冠军后省里奖励给她的。昨天,记者就是在广州体育学院的这处住所采访了刘波。刘波告诉记者:“花都那边的房子我们极少去,基本上就空着,平时我们都是住在体育学院的家里。”

  去现场看比赛太紧张了

  在家和女儿为东妹加油

  昨天,刘波在体育学院这边的家里与女儿一道观看了东妹的比赛。“为何不到北京现场看东妹比赛呢? ”记者问。刘波解释说:“我受不了那种气氛,太紧张了。时俊杰在十运会决赛中以‘一本’赢了东妹,那次比赛我在现场看了,很紧张。十运会之后,我就再没有到现场看东妹比赛了,有机会我也不去现场看,太紧张了,受不了。”

  “去年8月在增城举行的全国柔道赛是东妹复出的第一站比赛,东妹夺冠了,那次是在东妹比赛结束后,我才带着女儿去看她,就是怕东妹见到我们会分心,影响她的比赛。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也没去北京看她比赛,毕竟看直播与到现场大不一样,在比赛现场我会忍不住大声喊叫,为东妹加油,有时还充当‘教练’现场‘指导’,这样不但我自己紧张,也会增加东妹的心理负担,所以,自从十运会决赛那次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在现场看东妹比赛了。”

  值得一提的是,刘波本人就是一名柔道运动员,后来成为冼东妹的陪练。刘波说,他现在私下还会当一下东妹的陪练,“我现在主要是负责后勤。不过,有时赛前我俩也会研究一下,如东妹对手会有什么技术动作。”

  说起妻子冼东妹的复出,刘波打开了话匣子。

  刘波说:“去年东妹产后不久就复出,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她,对她能否入选中国队奥运名单都带着疑问,但我绝对看好东妹,我也是练柔道的,知道自己妻子的水平,所以我对她很有信心。这次比赛前,东妹在北京训练很正常,身体没有伤病,膝关节也没有后遗症,对训练和比赛都不会有影响。总之,她竞技状态不错,精神也很好。她的技术特点是快速,由于东妹以前是摔跤选手,因此她的柔道技术中还有意识地借鉴了自由式摔跤的技术。这次夺冠在我的预料之中。”

  冼东妹曾说,她的夺冠动力来自自己的女儿,她要把金牌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

  谈到女儿,刘波的话就更多了,“女儿去年1月27日出生,出生时有7斤重,取名叫刘佳慧,取佳人与智慧相结合的意思。小佳慧随我,我是山东人,是北方人口味,她也喜欢吃面条。”刘波说。

  离家训练每天一个电话

  只为听女儿叫声“妈妈”

  “东妹为了复出,在佳慧生下来4个多月就给她断奶了,5个多月她就离开家到国家队训练了,因此佳慧与妈妈相处的时间不到半年。佳慧经常念着妈妈,但凡家里电话铃声一响,她就叫妈妈,也不管是不是东妹打来的。如果真是东妹打来的电话,佳慧就会霸着话筒不放,因为还不大会说话,说来说去就这一句‘喂,妈妈’。”刘波笑呵呵地说。

  “东妹每天都打电话回家,隔一两天就网上视频聊天,为的就是可以见到佳慧。如果训练那天不用进行治疗,东妹还会在电脑旁给佳慧讲故事。虽然每天的训练让东妹十分劳累,但是见到佳慧可爱的笑容之后,东妹所有的疲劳和烦恼都一下子被抛到脑后了。东妹对我说,是女儿给了她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刘波深情地说。

  今年6月11日,刘波曾带着女儿去北京待了几天。“当时东妹与我商量,她想见女儿。去北京的那几天,主要是让女儿与妈妈玩一下,也是为了给东妹打打气鼓鼓劲。之前我也不时带女儿去看东妹,有时两三个月去北京一次,以解她对女儿的思念牵挂之情。”

  送束红玫瑰迎接东妹凯旋

  希望她回来后能彻底退役

  刘波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生孩子前我和东妹都想要个儿子,但女儿生下来后,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就在我们脑海中烟消云散了,这是我们俩的爱情结晶,是我们自己的亲骨肉,是男是女又有什么关系呢,何况女儿是这样的可爱,现在女儿已成了我们的心头肉,我们夫妻现在是全副身心都放在女儿身上呢!”

  “我这人很踏实,喜欢家的感觉。有个活泼可爱的女儿真的是很开心很满足,所以我现在是有女万事足啦!”刘波对记者说。

  谈到家中的事,刘波说:“在家里我们很公平的,什么事都商量着办。东妹很有主见,基本上是东妹负责对外事务,我负责家里的事。不过,我在家里也没权的,抽烟要躲到洗手间去,东妹不喜欢烟味,有了女儿后,就更不能在客厅里抽烟了。平时我们夫妻俩谈得最多的是家里的事,此外就是柔道了,主要是谈技术和对手,对东妹的比赛反而很少谈,但东妹会说一下自己在比赛中的感觉,我也会帮她进行技术分析,但我只是给她建议。”

  “不过,东妹也有受我影响的地方,以前她只喝水和酸奶,最近也和我一样喜欢喝茶了。我们是不同地方的人,在口味上大家都互相体谅,做菜尽量做大家可以吃的,或者一人一个菜。一家人,这些都是小事了,很好解决的。东妹喜欢吃鱼和青菜,我是青岛人,也喜欢吃鱼,女儿也喜欢吃鱼,我们家的饭桌上几乎每顿都会有鱼。”谈到家庭生活,刘波娓娓道来。

  问到东妹的业余爱好,刘波脱口而出:“喜欢睡觉。”接着说:“她也说不上有什么爱好,也就看一下书,比如家庭之类的书,除此之外就是看柔道技术理论的书。” 至于自己的爱好,刘波说,他以前的业余爱好是打篮球,现在专职带女儿,还要买菜煮饭,没有时间了。

  谈到以后的打算,刘波说:“这次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希望东妹彻底退役,就算东妹自己还想比赛,我也不想让她比赛了。”

  怎样慰劳冠军妻子呢?刘波说:“东妹不喜欢打扮,很少去买靓衫,但东妹每次出国回来都会给我买些礼物。这次东妹夺得金牌,回来的时候我会送她红玫瑰。”

  东妹赛后感言

  “我的表现很好,决赛虽然很艰苦,但毕竟是奥运会的决赛,对手肯定是实力很强的。这是我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了,今后我将更侧重我的家庭,补偿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孩子,为了奥运会我已经一年多不在孩子身边了。”

  为征战奥运复出:

  强行给女儿断奶 3个月减掉11公斤

  2005年十运会后,而立之年的冼东妹选择了退役,成为广东女子柔道队的一名教练。2007年的1月,冼东妹在广州生下了女儿刘佳慧,而后的生活本来应该是一家三口尽享天伦之乐,但广东省体育局的领导希望冼东妹能够再战一次奥运会,喜欢挑战的她心动了。“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这可是百年难遇的事情,无论如何,我都得尝试一次。”冼东妹说。

  于是在孩子才4个月,还张着小嘴嗷嗷待哺时,冼东妹却“绝情”地给孩子断奶后离去,为再次冲击奥运冠军奋斗。2007年8月1日,用3个月时间减掉11公斤体重的冼东妹获得全国冠军赛52公斤级冠军,宣布正式复出。(作者: 施绍宗)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