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专家析北京奥运保密措施:泄漏一条绝密需负刑责

2008年08月11日 09:5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快读

  与之前的守口如瓶截然相反,张艺谋、陈其刚、李宁、刘欢以及之前知晓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内幕的一些人士,频频亮相各类媒体,充分满足人们对奥运会“保密协议”的好奇心。

  就在8月8日晚,被“保密协议”声浪包裹的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画纸、“飞檐走壁”的点火方式等核心机密,随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幕,终于大白于天下。

  在全世界媒体的聚光灯下,北京奥组委作为商业秘密的权利人,以其严密的保护措施,保护了全球40亿电视观众最后一刻的惊喜。为了这近乎“滴水不漏”的完美,其中的艰辛少有人知,而一旦泄密将要承担何种法律责任,更不为一般人所知晓。

  □“保密协议”如同催化剂催生百姓保密意识

  □泄漏一条绝密或两条机密就要负刑事责任

  “保守秘密已经成了参与奥运筹办的工作人员的职业要求。”据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的丁硕透露,这些秘密,上不能告父母,下不能告妻儿,更不能向朋友、同事有丝毫泄露。“无论是设计大师、工作人员、评委,还是国际奥委会的官员等,都无一例外。”

  据记者了解,之前那些知晓开幕式细节的人,如今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保密成职业要求

  连保洁人员都要签“保密协议”

  林晖是北京一家媒体的摄影记者,他9岁的女儿林妙可在开幕式上演唱的一曲《歌唱祖国》,震撼了亿万华人的心。

  “虽然我自己就是记者,可我非但不能报道此事,也不敢跟任何人提及女儿的事情。”林晖说,这都是因为他和北京奥组委签了“保密协议”。

  前奥运体操冠军、现商业巨头的李宁,与林晖“同病相连”,为了操练“飞檐走壁”,他瞒了妻子、孩子整整一个月。

  知情人士透露,数量众多的服务人员也是开幕式保密工作的重点。

  从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到开闭幕式的创意、策划、技术保障人员,四百多人的营运队伍,全部吃住在北京市林翠西里一幢并不起眼的写字楼里。

  由于直接为开幕式驻地营运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每个服务人员都或多或少知道一些开闭幕式方案乃至开幕式点火方式的秘密。知情人士说,为确保保密工作万无一失,拥有这间写字楼的公司与每个服务人员签订了“保密协议”,就连清洁员也不例外。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