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张琳式"成功的思考:中国游泳"走出去"战略正确

2008年08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0日,张琳以3分42秒44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亚军,为中国泳军在本届奥运会获得第一枚奖牌,也实现中国男子游泳的“零的突破”。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1日电 中国选手张琳10日为中国男子游泳拿下首枚奥运奖牌,香港大公报发文分析“张琳式”成功的思考说,张琳的突破证明了中国游泳“走出去”战略的正确。

  以下是该文:

  在拥有34枚金牌的游泳项目上,庞大但却缺乏竞争力的中国水军常常眼睁睁地看着诸国列强摘金夺银,而自己却两手空空。10日,张琳夺得的一枚银牌虽然没有金牌那样耀眼,但无疑给国人带来了巨大的惊喜。因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上夺得的第一枚奖牌。此刻,在张琳背后站着的澳洲人丹尼斯,引发了我们对“张琳式”成功的思考。

  近几年,美澳游泳军团实力迅猛发展,不仅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大包大揽,还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相比而言,中国游泳则发展缓慢。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仅凭罗雪娟一块金牌勉强地遮掩着自己的不足。

  如同90年代前期处在低谷的中国乒乓球队派出孔令辉、刘国梁等年轻队员前往瑞典一样,中国游泳队近几年也派出张琳等年轻运动员前往美国、澳洲等游泳强国接受训练。从2007年开始,张琳就远赴澳洲师从世界名将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短短一年多的澳洲“留学”,张琳在丹尼斯的调教下,无论在爆发力、耐力方面,还是在心理素质方面,都有了显著提高。昨天的奥运会预赛上,他还打破了最后获得该项目金牌的韩国选手朴泰桓保持的亚洲纪录。

  张琳的突破证明了中国游泳“走出去”战略的正确。其实,多年来在中国的其它传统弱势项目上,外籍教练的引进也让中国迅速缩小了与世界强国的差距,许多项目上还实现了“零的突破”。

  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崔大林在中国代表团成立时就强调,此次中国代表团的外籍教练是历届奥运会上最多的一次。今天张琳的成功,不仅是他本人为中国男子游泳带来了突破,更是中国体育举国体制与“走出去、请引进来”战略相结合的胜利。如果有更多外国优秀教练来中国执教,有更多的中国运动员到外国训练,在与外国教练和运动员的切磋交流中,中国的运动员会进一步拓宽自己的视野,增强自己独立面对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也许,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先天力量、速度、爆发力等方面和国外选手存在差距,但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我们完全有希望缩短与国外高手的差距,在碧波翻滚中开创属于中国的未来。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