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静观潮起:奥运冠军,你的激情能否尽情绽放

2008年08月11日 12: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奥运冠军,你的激情能否尽情绽放

  记者 魏群

  菲尔普斯领衔的美国队,今天在最后一刻反超法国队,夺得男子四乘一百米自由泳接力金牌,美国选手夺金后挥拳激情狂吼一幕,使赛场气氛达到高潮。

  反观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两日,中国兵团势如破竹,连取六金。但也许你还记得金牌选手的名字,却很难记住他们夺冠后的行为和言语。

  昨天的事情竟在我们的脑海中已模糊,而多年前的一些经典瞬间却难以磨灭:王军霞身披中国国旗在美国赛场上的狂奔;占旭刚在亚特兰大举重台上的豪情空翻;杨凌在悉尼高举赛枪大吼“谁说我不能蝉联冠军?”;刘翔在雅典轻巧跳上颁奖台……

  这些经典一瞬之所以让我们难以忘怀,是因为这些动作和言语是选手夺冠后最真情、最个性的流露,不是作秀,不是矫情,在那人生最辉煌的顶点一刻,唯此才能表达心中的狂喜。

  可惜的是,这些带给自己也带给国人无限欢乐的瞬间,太罕见了。

  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表情是微笑和流泪,听到更多的话是“感谢所有支持我的人”,这些表情和言语如出一人。

  很难用“中国人的性格就是含蓄”来解释这一切,否则王军霞等人的行为又是如何留给我们深刻记忆的?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但能否真情流露,往往不取决于选手个人。

  人们常说,奥运会就是一场体育狂欢,可我们的选手又有多少能真正体味狂欢之意?又有多少能真正享受狂欢之乐?

  金牌对选手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国家的荣誉、领导的厚望、数百万元的利益、后半生的生计、家乡父老的期盼、地方体育官员头上的乌纱……如此之大的重负落在一个往往还是孩子的冠军头上,他焉能狂欢得起来?

  但中国奥运兵团中也不乏“另类”。刘翔日前在谈到与自己最主要对手罗伯斯的决战时轻松地说:“这只是场游戏,我看好他。”而小巨人姚明则常常用其充满智慧的“姚式妙语”带给我们欢乐。但他们的轻松与游戏态度,是在功成名就之后,总给人以“站着说话不腰疼”之感。

  昨日,美国总统布什到朝阳公园沙滩排球赛场看望本国选手,美国沙排美女竞翘起美臀,让总统在上面拍一下,以示鼓励,弄得元首自己都不好意思起来,只以手背轻拍了之。美国选手对奥运“游戏”之心态可见一斑。

  在游戏状态中,人的个性与激情是最容易流露的,要想让奥运冠军们激情绽放,须换体育之游戏本原。

  奥运冠军,除了金牌,你能否在个性与激情的释放中,再带给我一点惊喜?这不是苛求,我只是想,在我垂垂老矣之时,我对后辈讲述北京奥运会的故事时能说:当某某夺得金牌后,那个瞬间,真是太精彩了……

编辑:陶光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