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奥运透视:中国对抗性竞技高压冲金连遭败绩

2008年08月11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一日电 题:中国对抗性竞技高压冲金连遭败绩

  中新社记者 陈建

  中国军团的世界羽坛头号女双今天爆冷出局,这只是奥运开赛以来,中国击剑、羽毛球等对抗性竞技项目的冲金屡败的缩影而已。

  赛前人们普遍担心,强大的主场优势,对于向来本土作战紧张的中国竞技选手并非好事。开赛以来,射击等静态竞技项目恢复正常,频频夺金。但是,击剑等对抗性项目则接连损兵折将。中国剑客中最有希望夺金的名将谭雪和王磊,已经过早在女子个人佩剑和男子个人重剑的征途上铩羽而归。

  主场压力对对抗性竞技项目的最大“危害”,莫过于干扰战术的发挥。压力会令中国选手采取错误的战术,继而在急躁中折戟沉沙。

  羽坛头号女双出局后承认:关键的第三局,对方越战越勇,而自己则心理紧张,越战越软,结果速度优势尽失,一败涂地。

  男子个人重剑名将王磊,向来以积极凶狠的进攻著称,曾勇夺世锦赛冠军。但此次北京奥运上的首次亮相就宣告止步。原因就是开始时一反常态过于保守,反给对手领先的机会,继而急躁冒进,犯规被扣分,最后紧张得连连失误,痛失大好前程。

  意大利教练卡尔内瓦利表示,王磊的技术没有任何问题,但身上承受太多,责任太多。如果换成主场是意大利,夺冠的可能就是王磊了。

  谭雪的败因与王磊如出一辙。主场压力造成心理紧张,应变不足导致战术保守。谭雪的大弓步进攻原本犀利异常,但奥运比赛发挥失常,距离判断失误频仍。连击败谭雪的俄罗斯选手韦利卡娅也惊讶地表示,当时谭雪已经不是以前那位凶猛的剑客,从来没有看到她如此保守。

  中国奥运军团的冲金点不乏对抗性竞技项目,如击剑、网球、排球、羽球和乒乓球等,尤其是羽球和乒乓球两大“金牌粮仓”,技战术发挥讲求精细,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目前,中国剑客个人赛全军尽墨,连赛前认为夺金最保险的羽坛头号女双也“出师未捷身先死”,再加上网球女单晏紫的早早出局,中国军团急需调整对抗性项目选手心态,否则高压冲金还可能遭遇“意外之败”。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