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心理学硕士减压有绝招 陈艳青:知识的力量无穷

2008年08月12日 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8月11日,北京奥运会开赛以来的第三天,女子举重58公斤级的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选手陈艳青(中)表现出色,她以总成绩244公斤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陈艳青打破该项目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奥运会纪录,也成为女子举重历史上第一位蝉联奥运会金牌的选手。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夺取女子58公斤级举重金牌的陈艳青,是一位29岁的老将。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陈艳青获得第一枚奥运金牌。4年后,陈艳青再次获得金牌,成为奥运女举卫冕第一人。

  三次退役又三次复出

  从11岁就开始练举重的陈艳青可谓是举重赛场上的传奇人物。因为她三次退役又三次复出,而且每次复出都取得了令人惊讶的成绩。

  悉尼奥运会前,由于情报工作的失误,陈艳青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陈艳青在第二年就选择了退役,进入校园开始新生活。不过当雅典奥运会来临,陈艳青毅然复出,并获得了金牌。

  功成名就的陈艳青在雅典奥运会后又选择了退役。但为了十运会和东亚运动会,陈艳青再次复出,经过仓促的训练之后竟然又获得了冠军。之后,陈艳青第三次退役,但为了北京奥运会,最终选择了第三次复出。

  “在苏州大学读书时,只要看到举重馆的杠铃,我就感到特别亲切,忍不住去抚摸它们。那个时候,我发现我依旧热爱举重运动。”

  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

  此前,中国举重队已经获得了两枚金牌,而陈艳青的这枚金牌又是被当作板上钉钉的金牌,所以陈艳青是带着巨大的压力参加比赛的。

  但在赛前采访的时候,陈艳青让记者放心。“我没有那么容易被压力压垮的”,陈艳青自豪地说,“我可是心理学硕士研究生,自然知道如何调节自己了。知识的力量是无穷的。”陈艳青现在不仅是运动员,又是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同时还是苏州大学在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

  昨天的比赛,陈艳青一直很平静,给人一种没有激情、毫不兴奋的感觉。不过,陈艳青是这样解释的:“对我来说,激情和兴奋都在心中。我经常通过心理调节方法,让心情平静、平静再平静。只要有了平静的心情,温和的心态,我就能凝聚出一股来自内心的动力。这种动力能够让我在举起杠铃的一瞬间充满力量。”

  昨天的挺举第三次试举时,陈艳青要求将重量一下加到138公斤!全场都沸腾了,纷纷起立为她加油。

  陈艳青站在杠铃前思索了几秒,也许就是寻找内心的那股力量,然后猛吸一口气,一提一举,稳稳地将杠铃举了起来!

  ●冠军档案

  姓名:陈艳青

  性别:女

  年龄:29岁

  体重:58公斤

  项目:举重

  陈艳青自解“常青”秘诀:坚持

  下届奥运会留给年轻人

  陈艳青在本届奥运会上蝉联冠军,成为奥运会女子举重历史上的第一人。对此,陈艳青说:“我已经获得过一枚奥运会金牌。现在已经没有第一次获金牌时那么兴奋,但我会更加珍惜它。因为,这是在祖国举行的奥运会上获得的金牌。我已经29岁了,在举重队员里已算是个‘老太太’了,其实上届夺冠之后就退役了。但举重队还需要我这样的老将,我就要继续刻苦训练,尽全力去备战。同时,我也想给队里的小将起个带头作用。”

  29岁的陈艳青绝对是一名老将了。陈艳青能够有如此长的运动寿命,而且竞技状态也特别好,屡屡获得金牌,其中有什么秘诀呢?

  “其实,我每年都有退缩的时候,也有消极的时候。但是,省市领导都鼓励我,使我在冷静下来后又有了动力。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启蒙教练曹新明。在我情绪有起伏的时候,他都是我的出气筒,难为他了。”陈艳青解释说:“能走到现在,还是两个字:坚持。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一个坎接一个坎。如果闯不过去,就要被淘汰。我是每一个坎都跨过来了,所以保持到现在。我虽然退役过好多次,但是我的大方向没有变,最后还是没有放弃,所以才能够走到今天。”

  北京奥运会之后,身兼运动员、苏州体育局副局长和在读研究生多种身份的陈艳青会如何选择今后的道路?陈艳青笑了笑,没有正面回答:“我肯定不会参加下届奥运会了,身体不允许了,留给年轻人去冲击金牌吧。不管以后做什么,我都会好好走。”

  □花絮

  两包方便面“打天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已经习惯于带着原料上赛场的中国举重队11日再次出发。这一次,他们带了两包方便面,还有虾仁、油麦菜、扇贝……“陈艳青喜欢吃海鲜面。前一天她说了要吃方便面”。中国女队主教练马文辉从来不打无准备之仗。

  称重室内,陈艳青称出的重量是57.66公斤。前一天晚上,陈艳青的体重还是58.8公斤。“早上陈艳青只吃了很少的东西,中午什么东西都没吃”。马文辉告诉记者,基本上陈艳青在称重前一直在控体重,“现在看,控得不错”。马文辉在电话那头笑得很开心。

  称重后,陈艳青一口气就吃完了两包方便面,“这丫头食量挺大的”。马文辉看弟子吃得开心,自己比弟子更高兴。欣华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