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国女排遭遇冲击波 赵蕊蕊发球起关键作用

2008年08月12日 08: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晚,中国女排迎来卫冕之旅第二个对手波兰队,经过4局苦战,中国女排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下三城以3比1击败对手。前两轮过后,中国女排和同组劲旅古巴均为两连胜。

  昨晚,首都体育馆再度座无虚席,“中国队,加油”的助威声此起彼伏。

  开局后,波兰女排很快进入状态,在大部分时间内领先比分,中国队苦苦追赶比分,但还是以22比25先输一局。经过首局的“慢热”后,中国队在次局进入状态,以25比15、25比20连下两城,将大比分反超。

  双方第四局的争夺进入白热化,比分差距保持在3分之内。在中国队12比15落后之际,重新上场的“重炮”王一梅连续扣球得手,帮助球队迫近了比分。两队战成18平后,冯坤又连续给4号位的王一梅喂球,后者经过三次重扣,凭借对方回球出界得到宝贵一分。最后时刻,王一梅一锤定音,帮助中国队以25比22拿下最后一分。

  此役,波兰队给中国队制造了足够的麻烦,完全不像一支“欧洲二流”的队伍。赛后,取胜的女排姑娘们激动地抱成了一团。昨天,古巴队也来到现场观摩中波之战,在昨天早些时候结束的比赛中,她们直落三局轻取美国队。明晚,中国女排将迎战古巴队。

  赵蕊蕊发球起关键作用

  老女排名将陈招娣认为,双方第四局比分咬得很紧时,赵蕊蕊的发球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为中国队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1.97米的赵蕊蕊几乎不用起跳,她的扣球也很难防。”比赛中,央视解说员如此调侃道。不过,丢掉首局后,中国队的局面变得有些被动。次局伊始,中国队发动了大反攻。先是波兰队身材最高的格林卡扣球,被赵蕊蕊拦死,随后冯坤也拦网成功。几次进攻受阻后,波兰队队员明显感受到了网上压力,一次扣球直接打出界外。

  第四局,中波两队的比分一直呈胶着态势,波兰队以22比20占得先机之时,赵蕊蕊站了起来,她的拦网和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扳平了比分。

  陈招娣认为,首局失利源于中国队进攻不力,“虽然防守做得不错,但进攻没能得分。”她认为,随后三局,中国队在快攻、发球等环节得到改善,“后面几局一传比较到位,防守反击也打出了水平,特别是第四局比分咬得很紧时,赵蕊蕊的发球起了关键作用。”

  陈忠和:落后时多鼓励

  “这场球的确很艰难,波兰是个非常强的对手。”赛后,主教练陈忠和在接受采访时,并没有露出标志性的笑容,脸部表情甚至有些严肃。他介绍说,之前和波兰队的两场球比分都是3比2,“我们赢一场,输了一场。”

  分析首局输球的原因,陈忠和认为,中国队在开局时节奏感没把握好,“波兰对这场球准备得很充分,而我们的队员在攻守之间的配合上,做得还不够好,第一局光失误就送了12分,这局球就很难打了。”

  尽管开局不利,但中国女排在后面几局比赛中,充分发扬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这一切,陈忠和看在眼里,“队员们非常努力地去拼每一分,在比分落后时,我也是多给她们一些鼓励。”陈忠和表示,队员们只有心能够“定”下来,“动作才能做出来,后面几局,大家心态的调整要好一些。”

  对杨昊等替补队员的发挥,陈忠和也给予肯定,“几个人员的调换,在场上都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大梅 花开得不算晚

  第四局尾声,中国队以20比22落后波兰队。但女排姑娘们并没有放弃,特别是首局表现不佳的王一梅有如神助,她的重扣帮助中国队以23比22反超,随后又一锤定音,帮助球队锁定胜局。

  对于备受主教练陈忠和青睐的小将王一梅来说,尽管她在本场比赛中并没有出现太多的失误,但首局比赛,大梅没能发挥出强攻实力,几次扣球都没能扣死。无奈之下,陈忠和只得将杨昊替换上场。

  不过,在第四局的比赛中,大梅重新上场后多次重扣发威,冯坤有意识地连续传球给4号位的“重炮手”。最终,凭借王一梅在第四局后半段的出色发挥,中国队艰难取胜。“波兰队的防守非常好,但是我们并不畏惧,还是加强进攻,我想这是我们赢球的关键吧。”王一梅赛后说。 (记者王春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