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谁不想利用奥运会?最希望促成变革的是中国自身

2008年08月12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12日发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撰写的文章说,如果认为只有西方力量希望奥运会能够促成中国的变革,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最希望利用奥运会促成变革的是中国本身。并且在这一点上,执政党、政府和人民,都具有相当的共识。

  文章摘录如下:

  随着奥运会的正式开幕,今年年初以来中国和西方各国各种政治力量之间围绕着奥运会的纷争也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尽管有新疆恐怖事件的发生,尽管有各种零星的抗议发生,但中国人要举办一场成功的奥运会的热情不减。

  可以这样说,各种内外部的压力的增加,更增添了中国人要把奥运会办好的决心。有了这份决心,发生一些这样那样的“意外”反而没有了意外感。

  从一开始,除了热衷于体育的人们视奥运会为体育盛事外,很多人对于奥运会的关切并不是因为它是一次体育盛会,而是想着如何利用这次机会来改变中国。尽管人们并不想看到奥运会被政治化,但既然奥运会被政治化了,就应当坦然视之。在短短时间内经历了这么多次风波之后,中国主管当局终于认识到要以平常心来看待奥运会。

  中国和西方之间的纷争当然不会因为奥运会而结束。奥运会只不过是一次西方各种政治力量向中国施加压力的机会。没有了奥运会,他们也会寻找其他的机会。但无论是支持中国的力量还是反华力量,从一开始,就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谁不想利用奥运会来促使中国的变化呢?

  现在的情况好像是,西方力量想促使中国的变化,而中国方面尤其是中国政府在阻止这样那样的变化。但很显然,如果只看到西方对中国的压力而忽视中国内部求变的动力,就很难了解奥运会对中国的深刻意义。

  西方想借用奥运会促成中国的变化,他们希望中国能够变成西方那样的一个国家,正如从前日本和韩国所发生的变化那样。日本、韩国等国家在举办奥运会前夕,西方有关国家也吵吵闹闹,对这些政府施加压力,而且奥运会之后这些国家的确发生了政治上的变革,这使得很多人相信这些国家的经历也可以同样发生在中国。因此一些政治力量尽力操作一切可能的议题、借用一些可能的场合不断向中国政治发难和施压。

  这当然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按照西方一些政治力量所希望的方向发展。除了让中国当局感觉到一些压力,西方政治力量的作为很难说能够在任何程度上促成中国的政治变革。

  如果认为只有西方力量希望奥运会能够促成中国的变革,那就大错特错了。实际上,最希望利用奥运会促成变革的是中国本身。并且在这一点上,执政党、政府和人民,都具有相当的共识。

  西方经常把奥运会放在中国百年雪耻的话语中来讨论中国举办奥运会的意义,把奥运会仅仅看作中国人施展民族主义或者爱国主义精神的机会,那是对中国的偏见所致。

  中国人说“百年奥运”,把奥运会提高到非常神圣的高度。奥运会源于西方,尽管西方人也强调奥运精神,但很少像中国人那样把这个体育盛会看得如此神圣。从这个角度看,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当一些西方人开始破坏和阻碍奥运会火炬传递时,大多数中国人感到迷惑不解和愤恨。

  实际上,正是因为中国把奥运会看得如此神圣,从申请奥运会开始,很多人就希望奥运会能够给中国带来巨变。正如中国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是为了和世界接轨,通过接轨来改变自身那样,中国举办奥运会也是为了给国家的变化注入莫大的动力。

  从今年年初开始,中国政府开始调整包括媒体自由在内的各项政策,一方面是为了兑现中国对国际奥委会的承诺,但同时也是符合中国本身求变的愿望。毫无疑问,中国在这些政策方面的进步远远不能满足西方过高的期待。西方各方面开始全面向中国施加压力,这引起了中国有关方面的反弹。

  很多媒体都聚焦在奥运会如何在生活层面改变着中国,包括如何文明地行为。这些讨论并非没有意义,因为人的行为是最难改变的。如果奥运会能够改变个人行为,那么离改变中国的制度行为也不远了。

  客观地说,中国和西方的争论并不在于中国变还是不变,因为有奥运会还是没有奥运会,中国的变化是不可避免的。争论之所在在于什么样的变化。

  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取决于中国本身的发展,而非西方的一厢情愿。的确,当初一些发展中国家因为奥运会发生了政治变化。但这种变化并不是因为西方施加了莫大的压力,而是因为这些国家在举办奥运会之时其社会经济已经发展到一个相当高的阶段,因此具备了政治变革的动力。

  没有内部的社会经济基础,这些国家的政治不会发生真正的变化。西方的压力在很多场合只是表象而已。西方国家在推行民主过程中往往动用强力甚至武力,但并没有成功的例子。这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了内部的动力远较外部压力重要的原因。

  这就是说,中国政府愿意利用奥运会促成政治变化,主要是因为中国内部已经具备了政治变革的动力。环保政策、媒体自由和设立抗议场所等不仅仅是为了应付奥运会,更重要的是为了国内发展的需要。这些政策因为奥运会而设立表明奥运会是个契机。

  和国际社会的期望一样,普通中国人也希望这些政策不仅能够在奥运会后延续下去,而且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从这个角度来看,奥运会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会,而且也能给中国留下很多非体育的遗产。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