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韩国足球评论员:奥运会是中国足球输不起的比赛

2008年08月12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如今的中国奥运足球和以前的中国足球完全不同。这不仅仅是竞技水平的差异。现在的中国奥运足球竞技方式不同,精神状态不同,技术也不同。可以说足球的新时代到来了。为什么会有这些变化呢?

  中国足球备战奥运会的过程很长、很细致,这与韩国备战2002年世界杯时很相似。中国国奥队的许多选手从小学习欧洲的先进足球,教练们也深受德国青少年教练的影响。

  以前我在德国学习足球的时候,经常能看见中国青少年在德国队中训练的身影。他们踢的不是以往盲目的机动式足球,而是战术娴熟的组织足球,让人耳目一新。和以往的中国球员不同,他们不会轻易丢球。

  虽然迄今为止中国队还没有在奥运会上取得过什么成绩,但是这次作为东道主,他们肩负着燃起球迷希望的重任。而且,汶川大地震虽然一度让中国人民沉浸在悲痛中,但灾难或许会让运动员的精神力量变得更强大。因此,北京奥运会对中国足球意义非凡,或许会关乎中国足球的未来。

  2002年世界杯结束后,曾有中国足球人士表示:“韩国队和日本队分别打进过世界杯四强和八强。中国足球也要依靠自己的教练,力争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当时的中国足球正在制定“10年”、“20年”或“50年”长远规划,北京奥运会也是向世人展示“10年规划”成果的机会。

  长期以来,中国足球给人留下了粗糙、耐力不足、容易摔倒、犯规多等不良印象。小组赛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中国国奥队两名队员先后被罚下,就是个例子。中国国奥队在比赛中,进攻方面单纯依靠长传中路,防守也显得弱不禁风。

  其实,本届中国国奥队无论在个人技术和集体战术上都较为出色。进攻更多从边路展开,这样,即使遭遇对方的防守反击,也能及时拖住对手。防守球员参与进攻以及攻防转换都十分迅速。与希丁克教练指挥的2002年世界杯上的韩国队一样,中国国奥队队员也理解到在场上“不只一个位置”的先进足球思维。队员能更迅速地传球,减少了不必要运球和冒险的盘带。

  如果中国国奥队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努力取得好成绩,或许能从此成为亚洲足坛劲旅。至于中国国奥队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走多远,我本来认为,中国国奥队从C组出线打进8强的可能性很高。但现在看来,中国国奥队小组出线的希望已经十分渺茫了。

  中国国奥队战绩不佳或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他们作为东道主直接进入决赛圈,没有机会经历激烈的小组赛磨炼,没有体会过“真正的胜负”,在决赛阶段更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比起2010年世界杯,中国足球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北京奥运会上。现在看来,奥运会小组赛中被淘汰,中国足球受到的冲击比世界杯预选赛失败所带来的冲击还要大。

  作者:闵丙直,为韩国SBS电视台足球评论员《朝鲜日报》记者

  金东奭整理(张俊楠译)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