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港报:女双失手响警报 中国羽毛球需要二次创业

2008年08月12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资料图: 杨维/张洁雯。 中新社发 苏祥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也许没有人会想到,中国羽毛球女双头号组合杨维/张洁雯会在第二轮止步;更没有人会想到,战胜她们的并不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韩国名将李孝贞/李敬元,而是一对不太为人所知的日本小将前田美顺/末纲聪子。香港大公报刊发评论文章说,赛前被羽毛球队主教练李永波认为是最有把握夺金的女双项目率先失守,这无疑使中国羽毛球球响起了危机警报。

  以下是该文:

  体力不支祸根早种

  杨维/张洁雯是上届雅典奥运会的冠军,也是本次比赛的头号种子,因此赛前被很多人看好卫冕。然而,比赛中杨维/张洁雯的体力明显不如以前。尤其是当比赛拖入第三局时,杨维/张洁雯场上的移动速度、扣球质量明显下降,局面也较为被动。事实上,今年杨张二人就曾两次败于老对手韩国的李孝贞/李敬元,而且两场比赛如出一辙,都是在先下一城的情况下,因体力不支而战果逆转。女子双打项目由于女选手杀球力量有限,一个球往往要打上五六十拍才能分出胜负,这就对队员的体能储备要求很高,一旦体力不支,就算杨张二人有着丰富的比赛经验、良好的小球控制能力,面对敌方的进攻往往也只能望球兴叹。

  如果要问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奥运会上有什么优势的话,恐怕主场优势是唯一的答案。毫不夸张地说,近4年来,中国羽毛球的优势已逐渐缩小,这一点在女子单打和双打项目上尤为明显。

  以前无往不胜、一次比赛包揽四强的中国女双,如今在首轮或次轮就会遭到对手猛攻。面对如此窘境,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一下光环下的中国羽球。羽毛球队拥有长相一流的帅哥美女,却并未收获与其长相相符的运动成绩;拥有国家体育总局所有运动队中最出色的才艺表演,而在赛场上的表现却远不如舞台上那样让人赏心悦目。比赛中杨维/张洁雯虽然比分落后,形势危急,但在气势和拚劲上却远远没有对手出色,在精神和意志上就已先败一阵。

  检讨教训戒骄止傲

  当然,中国羽毛球队也未到如临深渊的形势,毕竟开赛才两天,中国队也只有杨维/张洁雯一对选手出局。况且,每届奥运会中国羽毛球队都是在极为不利的情况下,力挽狂澜,再加上主场的优势,相信中国队在北京收获几块金牌还是可以期待的。

  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获得了金牌,就忽视了过程的波折,忽视了对手实力的增长和自身技战术上的巨大隐忧。中国羽毛球需要二次创业,需要进一步充实自身的实力,否则原地踏步只会被对手一个个地超越。(史玄之)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