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余秋雨谈开幕式:万家灯火画卷是中华文明魅力

2008年08月12日 14:20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2008年8月8日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隆重开幕,燃放的烟花壮观绚丽,令人叹为观止。 中新社发 孙洪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著名学者余秋雨做客网络谈了自己对奥运会开幕式的看法。余秋雨对开幕式的评价很高,甚至自称无法用一个词来形容。余秋雨认为,此次北京奥运开幕式最成功之处是起了一个头——“重新以巨大的热情和全世界人民一起重新读解中华文明”,“将民族情感与人类情感融为一体”。余秋雨坦言,自己最喜欢的是奥运点火、林妙可《歌唱祖国》和小英雄林浩出场等环节,因为这些环节触及的是每个人的心灵深处,带给人的不是一种震撼,而是感动。

  解读开幕式

  难以用词汇形容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让每个中国人都为之自豪,余秋雨在被问及用什么词形容奥运会开幕式,他坦言自己无法用一个词语来表达。“我一定会让你们失望,我拒绝用词汇。中国习惯用形容词来捕捉一个非常宏大的现象。所谓的形容词是人们已经形容过很多很多次以后被大家接受的一个固定的圈套。我们(用这个圈套)去捕捉一个新的现象,(其实)很委屈那个现象,所以我一般不用形容词来形容它,我们用一种非常实实在在的说法来形容它。”

  打消文化陌生感

  余秋雨认为,本届奥运会开幕式对国外观众来说,成功之处就在于打消了世界对中国文化的陌生感。“因为世界对中华文化还是有一种陌生感,他们觉得突然成长起来的巨人——到底他的文化内涵是什么都不太清楚,所以有那么多的误会,那么多的猜测。这次看到奥运会,以为你们要做宣传,做什么带有自我膨胀的东西。然而,我们一下子回到了古代,安安静静地把自己的祖先曾经美丽过的东西呈现出来,他们会感到震惊。这个效果达到了,大家都觉得很好看。而这个好看又和高科技连接在一起了,高科技和传统文化的组合,是一种我们能够接受的现代创意之美。”

  寻常人情最感动

  “如果从艺术的角度探讨,我比较强调中华文化让现代人感动的能力还有多少,就是让人家看的时候,内心的深处会颤动一下。”余秋雨认为,这是我们古文明的精神价值,是一种“让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这个民族‘和’在一起,想起它就会激动得眼泪汪汪的一种东西”。

  余秋雨举例道,万家灯火、千家炊烟就很感人,“在万家灯火、千家炊烟里的寻常人情物理,一旦用一种最聪明的方法呈现的时候,就会让人热泪盈眶,而这个东西又是我们对于世界价值的参与。民族情感和世界情感其实是一致的,这就是人类情感。为什么在汶川地震的时候,我们的一些画面让全世界的人都掉眼泪了,这是因为民族情感和人类情感已合为一体了。”

  余秋雨认为,万家灯火和千家炊烟的画卷,正是中华文明千年不倒,且留存到今天的魅力所在,而非现在很多文化人和历史学家说的那些金戈铁马,“那是搞错了。我们有的文化学者可能把过去历史上已经编好的故事再编成电视剧什么,基本上顺着这个思路来考虑的。这次奥运会包括我们开幕式,很大的特点就是让我们开始重新以巨大的热情和全世界人民一起重新读解中华文明,这非常好。”

  由此,余秋雨强调,开幕式导演团队其实已经很成功地完成了这一个开始,如果文化界和艺术界对他们有不满足的地方,这个不足正是研究的新起点。

  女孩化为仪式象征

  余秋雨指出,开幕式中有这样一个感动人心的仪式存在,而这个仪式就是9岁的小女孩《歌唱祖国》的环节。“9岁的小女孩穿着鲜红的衣服,她的眼神,她的面对如此空旷的场面和如此多的人毫无害羞和恐惧的那种坦然,太让人感动了。我看到报道说,海外很多人看到这个小孩就掉眼泪了,好多华侨就掉眼泪了,这就是一个仪式出现了,它没有讲语言,但这个形象就让人感动了。”

  “这个仪式已经摆脱了这个小姑娘本人的经历和素质。当她出现的时候,她已经成为一个仪式化的象征,她唱中国人都会唱的歌,此刻国旗正在升起,而且唱歌的人居然是那么小的一个小孩。她完全对世界一点儿不惊恐。美丽得不惊恐。”余秋雨说,“这个感觉非常好。我喜欢的仪式正是这种仪式。落实到点上,让人们的心理情感在赞叹以后还有感动。我们赞叹的因素非常多:好看!壮观!奢华,好多形容词,最后还是让人心头倾情一颤,觉得身为中国人真是值得。”

  秋雨点评

  点燃圣火

  “整个开幕式当中第一让我感动的是点火,这个点火是太空行走,在人们的众目睽睽之下用这么一种方式实现,我觉得这个构思很好。”

  孔子三千弟子诵经

  “开幕式上孔子带着三千弟子入场的时候,耳边响起了‘四海之内皆兄弟’,为什么人能够宽容——还是我们的心态的力量。孔子的弟子们穿着服装的颜色设计,我很喜欢。组合成一种既斯文又宏观的团队,创意不同寻常。”

  活字印刷

  “(演出)进入的过程是很好的——是一个画轴,这个也能够体现中国文化的符号,相当不错。从这个思路下来到汉字的环节,文字的部份都很好。我们的活字印刷展示得很美……但卷轴后面反复出现的时候,有一些片断的演绎过程似乎显得有一些冗长了。”

  林浩姚明亮相

  “姚明领着那个小小孩行进的时候,令人感动。如果我参与的话,我会强烈地要求把这个小孩的来历说得更明白一点,不是用语言来说,而是用形象来展现这个从废墟里救出好几个小孩的生命。生命的极致状态就是我们的巨人姚明,奥运会就是要展现人类生命的极致状态,但是它的起点是什么呢?汶川地震已经发现了。”□本报记者|茅中元|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