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菲尔普斯登王位仍有阻力 细数"八金梦"的拦路虎

2008年08月12日 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8月12日,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42秒96的成绩获得金牌,并刷新世界纪录。这也是他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的第3块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毫无悬念地夺得金牌。他的成绩是4分03秒84,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和奥运会纪录。这也是这位美国游泳“超人”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得的首枚金牌。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2日电 题:“神童”攀登王位遇阻力 细数“八金梦”的拦路虎

  北京时间8月10日,迈克尔•菲尔普斯以4分03秒84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冠军,获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北京时间8月11日,美国队以3分08秒24夺得北京奥运会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桂冠,菲尔普斯也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第二枚金牌。

  北京时间8月12日,迈克尔同样再夺男子200米自由泳决金牌,1分42秒96的成绩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当之无愧的多金王似乎非“神童”莫属,当他在“水立方”中所向披靡时,“八金梦”似乎也在一步步接近。然而,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将成为这位中国人同样喜欢的泳坛名将是否能够拿到八金的拦路虎。

  拦路虎之一:对手

  迈克尔每取得一项成就,都意味着世界各国优秀选手的被超越,这种耻辱是各国名将所不能忍受的,所以,各项目的对手都在奋力争取终结“神童”的记录,同样可以使自己扬名立万。菲尔普斯现在面临的状况,大概22连胜期间的休斯敦火箭最能体会。

  雅典奥运会丢掉的200米自由泳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迈克尔都已经在北京取得了成功,这看似一路畅通的“八金梦”征程,还要看对手给不给“神童”机会。

  拦路虎之二:赛程

  奥运会游泳比赛的日程是高密度的,许多赛事交叉进行,速度很快。这必然使身兼多项的迈克尔要面临在短时间内参加多项赛事的压力。

  预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神童”能否在短时间内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使得体力能够达到最好和最有效的配置,从而将赛程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这对于他梦想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意义。

  拦路虎之三:时差

  对于各项目运动员而言,高海拔和时差都是影响运动员发挥的最大因素之一。北京海拔不高,各国运动员可以免受高海拔带来的痛苦,可是,时差的影响却是不能忽视的。

  中国和美国身处地球的两端,目前看来,迈克尔面对十二小时的时差适应得并不错,可是,这并不代表着他已经摆脱了时差的影响。现在的愈战愈勇是“强弩之末”,还是“君临天下”的提前征兆,除了“神童”似乎谁都不能猜得出来。

  拦路虎之四:体能

  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的两枚铜牌与其说是对手给了他重击,不如说是体能状况发生了问题。在短时间内参加诸多项目的复赛和决赛,体能的恢复确实至关重要,200米自由泳金牌被“鱼雷”掠去首当其冲的原因便是体能调整的不到位。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失意”,“神童”似乎已经懂得了“张弛有度”的精髓,只有在必要的情况下才发力,这能够保障他始终以充足的体能储备面对世界诸强的挑战。

  拦路虎之五:队友

  在菲尔普斯的“八金梦”中,混合泳接力成为比较特殊的项目,单人项目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但“一个好汉三个帮”,集体项目的上位还需要集体的共同努力。雅典奥运会,美国游泳队丢带了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桂冠,“神童”的金牌也由七枚变为六枚。

  北京奥运赛场,队友们是否有动力为“一个人的表演”甘做铺路石,这就要看迈克尔的社交功力了,毕竟自己梦想的成功有赖于队友共同努力的实现。昨天赛场上美国小伙子们的出色表现似乎让这个担忧可以减少,但毕竟比赛还在进行,只有队友都发挥出最佳状态,才能帮“神童”实现各界寄予厚望的“八金梦”。

  作为东道主,中国当然希望“神童”可以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实现自己的梦想,但是,迈克尔面对的阻力是相当大的。不过,即使没有能够超越施皮茨的记录,今天的菲尔普斯似乎也应当感到高兴,毕竟现在他已经将自己在奥运会上的金牌总数扩大至九枚,追平了奥运史上个人金牌总数最高纪录。而且实现“八金梦”只要能过上述五关,那也只是个时间的问题。(完)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