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孙正平解说开幕式:很热很紧张,衣服湿透了

2008年08月12日 15:12 来源:青年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孙正平南京签售新书。中新社发 文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大局来看,我算是顺利完成了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解说任务。”终于可以稍稍休息一下的孙正平,在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坦言,尽管他有过6届奥运会开闭幕式的解说经验,但这次家门口的解说反而觉得更难。

  满意:临场发挥还不错

  “能掌握的信息少之又少,解说词是提前两三天才拿到的,还不是完整的,最后8棒火炬手是谁不知道,点火的是哪个运动员也保密。”了解得越少,心里越没底,孙正平的紧张不无道理。

  令孙正平引以为豪的是,在天气闷热,头脑发热的情况下,他还不忘临场发挥秀一下“口才”,“我全场加起来总共有两次自己的发挥吧,一次是中国运动员代表队出场时,第二次就是在火炬点燃之后。当时我说的‘火炬熊熊地燃烧着’那几句话,现在记不太清了,但感觉还是加得比较好的。”看来,对于自己的表现,孙正平还是很满意,“其实任何事情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做到没有重大的原则失误,如果5分是满分的话,我给自己打4分以上吧。”

  遗憾:准备时间不够多

  既然和满分还是有差距,那孙正平认为自己的这场解说的不足在哪里呢?他坦言,开幕式结束后,自己也听到身边的朋友和外界的一些评论,大部分人认为他的表现是不错的,但也有个别的认为还不够,而他自己也觉得在关于表演节目和各国代表团的背景介绍上,可能还不够全面和详细。

  孙正平告诉记者,自己是7月15日从国外回来的,而16日就是开幕式的第一次联排了,那一次,他错过了。后来,多亏搭档周涛帮他找了一张工作证,让他能够亲临现场看了7月30日、8月2日、8月5日的三次联排,纵然是通过3次的彩排了解了大致有哪些节目,但当时解说词还未定,孙正平的那颗心还是悬着。尽管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但时间还是不够用。对于演出的背景资料等他掌握得还是不够透彻,“如果能再多给我一点时间,应该可以更好。”

  其实,对于“孙开闭”的水平,大家还是很放心,有些观众对于女解说周涛倒是有点担心,因为周涛一直是以主持综艺节目和演出为主的。对此,孙正平说:“其实周涛对这次开幕式节目的情况远比我熟悉,因为她很早就在开闭幕式部门工作,加上参加了很多大型活动部的主持工作,她的表现很好。”

  紧张:顾不上看开幕表演

  3个小时的开幕式,两位解说员的辛苦,可能是观众们看不到、也想不到的。别以为他们轻松地坐在演播室、边吹着空调、边读着解说词,孙正平透露,其实,他和周涛当晚就坐在主席台右后方的观众席上,因为开放式的场馆没有空调,头顶上又有灯光照着,孙正平简直如坐针毡。

  “我当时穿着西服,又没有空调,还没到第一个节目开始,已经汗流浃背,第一个环节表演之后,我只能把西服脱了,穿着衬衣继续解说。等到结束时,我发现自己还是湿透了。”孙正平直言,开幕式当晚的他,经受着眼花、流汗、脑子缺氧的状况,身旁两个电风扇毫无作用,工作人员只能不间断地帮他们扇扇子,才缓解了一些燥热。在这样的条件下,孙正平还要时刻保持紧张状态,“一到一个节目结束,我就很紧张,因为要说下一个表演项目的台词了,不能出错的同时,又要保持声音得当。连开幕式的表演都没有心思看。”身为解说,却遗憾地错过了精彩的开幕演出,这对孙正平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记者追问,这两天有没有看电视重播,孙正平说:“这两天都在忙着解说比赛呢,哪里有空,以后再说吧。”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在奥运结束后,能彻彻底底地睡一大觉。林艳雯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