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冠军林跃父母曾卖掉老屋供其练跳水

2008年08月12日 15:23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8月11日,中国“月亮组合”林跃(右)、火亮首次亮相奥运大赛,获得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双人跳台跳水金牌。这是当天中国代表团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七枚金牌。林跃1991年出生,籍贯广州潮州。火亮出生于1989年,来自上海跳水队。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当林跃和火亮赢得金牌,千里之外的潮州林跃家——两间普通的小平房里顿时变成欢乐的海洋。“为了他(学)跳水,我卖掉了老屋。”昨日下午,林耀泉告诉记者,他们家本来在潮州老市区北门宋厝巷,后来因为林跃在北京学习需要大量费用,所以将老屋出售。现在,林家3口住在西湖山的后山山坡上。林耀泉告诉记者,这房子是跟朋友“借”的。但周围的乡亲告诉记者,这是林家租住的房子。

  林跃的父亲林耀泉和母亲郑小英都是普通的园艺工作者。2001年,广东跳水培训中心停办,林跃的跳水学业面临中断。关键时刻,父母毅然选择送林跃到清华跳水队自费培训。对于这个平凡的工薪家庭来说,这是个极大的负担,但林跃父母默默承担了一切。后来,林跃很快被北京跳水队吸收为专业运动员,并入选国家跳水队。昨天在观看转播时,林跃的父母显得很淡定。他们说,孩子练得那么辛苦,有一点成绩出来,他们内心也会很高兴很自豪的。当“跃亮组合”夺冠时,这对夫妻激动得紧紧拥抱在一起。

  事后多年,林跃才知道,当时父母为了让他到北京继续练跳水,卖掉了家里的房子。并且还得知,曾经有段时间,父亲为了凑齐儿子在北京的日常费用,在公园外摆摊出售小商品。林跃说,“从那时起,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跳出点成绩,来报答父母,哪怕付出再多的艰辛!”

  昨天有记者问林跃:“你打算怎么花销自己得到的奥运奖金?”林跃说,“以前得到冠军,我会把大部分寄给爸爸妈妈,留小部分买衣服和日用品。这次奥运会冠军的奖金,我会全部交给父母,希望他们生活得更好一些!”

  据潮州市体育局罗泽申科长介绍,潮州市一家著名企业昨天将一套面积过百平方米的住宅赠送给林家。“早在亚运会期间,这家企业就承诺说,如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林跃拿了金牌,就送一套房子给他们家”,罗泽申称。

  火亮珍档

  籍贯:上海 生日:1989.9.29

  身高:1.55米 体重:50公斤

  主要成绩:2006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2007年世锦赛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林跃珍档

  籍贯:广东潮州 生日:1991.7.24

  身高:1.57米 体重:52公斤

  主要成绩:2006年世界杯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2007年游泳世锦赛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

  夺金现场

  “跃亮”水立方

  中国跳水“梦之队”正在延续着他们的八金梦想。昨日下午,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中国小将林跃和火亮在男子十米台双人赛项目中跳出468.18分,力压各国高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七块金牌。

  男子跳台双人赛8对选手中,被誉为“跃亮组合”的林跃/火亮,被安排在倒数第二个出场。比赛前两跳是难度较低的规定动作,然而“跃亮组合”提前升级,第二跳以完美动作征服了全场观众,9名裁判中,有7名给出满分10分!现场响起了S.H.E《中国话》的歌曲,似乎在预示昨日的水立方跳水池,仍是中国选手“说了算”。尽管林跃/火亮最后一跳不算完美,但足以将金牌揣入囊中。

  德国组合萨·克莱因/帕·豪斯丁以450.42分获得亚军。俄罗斯选手格·加尔佩林/德·多布罗斯科克获得铜牌,成绩为445.26分。

  林跃:发育的烦恼

  “你现在发育得怎么样了?”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一名记者的提问,让会场差点笑翻天。然而,正是这个问题,让17岁的林跃苦恼了一年多。

  林跃以前在国家队里以动作难度高而著称,但他毕竟是个孩子。一次参加世界杯跳水赛后,教练留下来专门等林跃,因为他太小,还不知道怎么回酒店。然而最近一年来,林跃开始长大了,烦恼也接踵而至。由于身体开始发育,个头、身材都比原来高了壮了,之前熟练的翻腾、入水等动作开始走样。中国队为他专门请来了体能专家协助训练。幸好,林跃在奥运会上及时找回了状态。

  火亮:改行的“猴子”

  19岁的火亮最开始练的是体操。因为个头太矮,火亮屡屡遭受打击,被跳水队拒之门外。他正式开始练跳水的是9岁,比林跃晚了5年。

  按照火亮父亲的说法,这孩子太爱跳水了,连平时每天上床下床都是空翻,像个猴子一样。凭借这份热爱和从不叫苦的狠劲,他在身高只有1.20米的时候被选入国家队,师从中国男子奥运跳水第一金孙淑伟。目前,火亮是国家队中个头最矮的男队员。火亮对自己的身高不在意:“身材矮,可能空中姿态不太漂亮,但没什么,在训练、比赛里注意些就好了。”

  相比田亮 还有差距

  已经退出体坛的前奥运冠军田亮,如今向影视、娱乐业发展。林跃、火亮有没有向老大哥学习的打算?两个年轻人说,“在我们不太懂跳水的时候,田亮就已经很厉害了。就是我们现在,和田亮比起来还有很大差距。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很多,他会鼓舞我们继续努力。”林跃说着话锋一转:“不过我们没有想过像田亮那样向娱乐业发展,压根就没想过。”火亮接上话头说,“我想每一个人走的路都是不一样的。我现在能想到的就是好好训练,我们的跳水生涯才刚开始。”(本报前方报道组 记者 范天亮 巫天旭 张斯瑜 胡敏 罗翔)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