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外报:中国男子“篮球正剧”与“足球闹剧”

2008年08月13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北京奥运会男子篮球小组赛第二轮赛事8月12日开始,首战负于“梦八队”的中国男篮在姚明率领下向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发起猛攻,在一路领先的大好局面下被西班牙队在终场时扳平,经过加时赛以75比85告负。西班牙队的领袖加索尔独得全场最高的29分,姚明、易建联相形见绌。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8月10日,北京奥运会沈阳足球分赛场举行男足预赛,中国队2:0负于比利时队,小组出线渺茫。图为郑智得到本场比赛的第二张红牌,准备离场。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登署名“于泽远”的评论文章《篮球正剧与足球闹剧》说,中国男篮以打出精神面到上演了一场“正剧”,而与之相比较,中国男足则是“只要沾上中国足球,什么怪事都可能发生”,而上演了一场“闹剧”。

  以下是该文:

  中国男篮果然不负温家宝“打出精神面貌”的嘱托,前天晚上给强大的美国梦八队制造了不少麻烦,上演了一场虽败犹荣的篮球正剧。

  据说这场比赛的门票是整个北京奥运中最难弄到的。除了姚明和美国NBA巨星们的巨大号召力外,美国总统布什在八国峰会上向胡锦涛点名要这场比赛的门票,也使比赛格外引人瞩目。1000元人民币一张的门票被“黄牛”炒到1万5000元人民币,全球至少有10亿人观看了比赛的实况。

  必输无疑的中国队居然支撑到第三节才显露败相,全场只输31分,也创下了中国男篮对美国男篮的最好战绩。看台上的布什夫妇笑逐颜开,一边陪同的中国外长杨洁篪也表情轻松,1万8000多名现场观众在为中国队加油的同时,也为美国队的精彩表演热烈鼓掌。球赛显然达到了促进中美友谊的正剧效果。

  姚明在赛后同美国大牌球星们握手拥抱的场面令人感动。身为NBA球星,姚明在大洋两岸的影响力使他成为中美体育和文化交往的一个成功符号。可以说,姚明能成为今天的超级巨星是中国培养、美国造就的结果,他不仅把中国的篮球水平带到新的高度,也让一些比较粗野的中国篮球运动员学会了优雅。

  中国足球队则再度向世人证明自己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在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不仅以零比二败北,还用一次脚踹,一次肘击领取两张红牌,上演了一场输球又输人的足球闹剧。

  值得一提的是,因在裁判眼皮底下肘击比利时球员而领到红牌的“勇士”是中国国家足球队队长郑智。按说这名在英超踢过球的老队员不致于犯这么幼稚的错误,但根据多年的经验,只要沾上中国足球,什么怪事都可能发生。

  中比足球赛的结果基本浇灭了中国队小组出线的希望。中国队员在场上的粗野作风显然也不会增进中比友谊。但不能因此就得出中国足球一无是处的结论。过去10多年来,足球一直是中国体育改革的试验田,不厌其烦地重复着改革、失败、再改革、再失败的悲剧,不仅成功地赶走了大批球迷,还有效地摧毁了很多人对改革的信心,为某些领域迟迟不进行改革提供了借口。

  物极必反。经过长期的折磨,很多曾经的球迷已经把中国足球的闹剧和悲剧都当作喜剧,彻底放弃了这根鸡肋,并从中获得恶搞、开涮的愉悦。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